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央行密集逆回购缓解节前流动性紧张和潜在资本流出

证券时报 2015-02-04 14:06:58

 

今年以来,央行共实施逆回购操作2450亿元,除去到期和即将到期的800亿元,央行截至目前已经通过逆回购实现净投放1650亿元,投放规模可观,且非常集中,其中1200亿元净投放采取了跨过春节的28天期逆回购操作。注意到逆回购密集投放与近期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的上扬密切相关。27日以来,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加权平均)由3.91%飙升至4.58%,29日以来,1月期质押式回购利率也由5.27%攀升至5.95%。资金面紧张一方面反映与实体经济和居民消费行为相关的季节性流动性紧张,另一方面反映二级市场新股发行等的影响,同时也反映新增外汇占款近期的潜在下降对流动性的潜在影响。密集进行逆回购投放有助于缓解上述原因引发的流动性紧张,同时保持逆回购利率不变亦对银行间利率形成引导。

申万宏源认为,逆回购操作具备可逆性,宜用于应对短期资金流动和流动性变化;而降息降准等总量宽松政策更多针对国内信贷供需和经济发展情况。近期人民币在岸即期汇率多次逼近中间价跌停位置,可能进一步引发短期内的资金外流。货币政策手段中,回购/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具备可逆性,适宜应对波动较大,受短期影响较显著的流动性冲击,如季节性流动性变化和资金的短期跨境流动;而降息降准等总量宽松政策直接影响银行体系资产负债表和信贷创造,反向调节困难,因而不宜作为应对外汇占款短期变化的主要政策手段,国内信贷供需和经济发展情况对于预测总量宽松政策可能更具备先导作用。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今年以来,央行共实施逆回购操作2450亿元,除去到期和即将到期的800亿元,央行截至目前已经通过逆回购实现净投放1650亿元,投放规模可观,且非常集中,其中1200亿元净投放采取了跨过春节的28天期逆回购操作。注意到逆回购密集投放与近期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的上扬密切相关。27日以来,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加权平均)由3.91%飙升至4.58%,29日以来,1月期质押式回购利率也由5.27%攀升至5.95%。资金面紧张一方面反映与实体经济和居民消费行为相关的季节性流动性紧张,另一方面反映二级市场新股发行等的影响,同时也反映新增外汇占款近期的潜在下降对流动性的潜在影响。密集进行逆回购投放有助于缓解上述原因引发的流动性紧张,同时保持逆回购利率不变亦对银行间利率形成引导。 申万宏源认为,逆回购操作具备可逆性,宜用于应对短期资金流动和流动性变化;而降息降准等总量宽松政策更多针对国内信贷供需和经济发展情况。近期人民币在岸即期汇率多次逼近中间价跌停位置,可能进一步引发短期内的资金外流。货币政策手段中,回购/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具备可逆性,适宜应对波动较大,受短期影响较显著的流动性冲击,如季节性流动性变化和资金的短期跨境流动;而降息降准等总量宽松政策直接影响银行体系资产负债表和信贷创造,反向调节困难,因而不宜作为应对外汇占款短期变化的主要政策手段,国内信贷供需和经济发展情况对于预测总量宽松政策可能更具备先导作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