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最大定增对象临时变卦 盛和资源“补血”计划“瘦身”

每经网 2015-02-04 13:05:52

值得注意的是,和首投资大股东赵玉亮旗下一家公司为盛和资源2013年的第一大客户,和首投资在此前的定增方案中为最大的认购方。而和首投资的临时变卦让盛和资源的定增“补血”计划由6.08亿“瘦身”为3.47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岳琦 发自成都

在一系列快速扩张之后,盛和资源急需“补血”,然而其去年初推出的6.08亿元定增融资计划进展并不顺利。

昨日(3日),盛和资源发布公告称,近日,此前定增对象宁波和首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和首投资)向公司提出打算放弃此次股份认购。经充分协商,双方2月2日签署《关于股份认购合同的终止协议书》(以下简称“《终止协议书》”)。

值得注意的是,和首投资大股东赵玉亮旗下一家公司为盛和资源2013年的第一大客户,和首投资在此前的定增方案中为最大的认购方。而和首投资的临时变卦让盛和资源的定增“补血”计划由6.08亿“瘦身”为3.47亿元。

盛和资源董秘办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终止认购为和首投资方面的原因,在解决资金需求上,公司还有其他融资渠道。同时,该人士还表示,终止认购并未影响双方合作,目前赵玉亮旗下公司还是公司的客户。

最大认购方变卦

2月2日,盛和资源召开了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在这次董事会临时召集的会议上,盛和资源决定了接受和首投资终止认购定增的现实。临时董事会会议召开的同日,双方签署《终止协议书》,而且各方均不因解除《股份认购合同》而承担任何违约责任。

2014年3月8日,盛和资源推出非公开增发预案,拟以17.37元/股的价格,向和首投资、辽鞍投资、巨星博润等3名特定对象发行总计3500万股,募集约6.08亿元,三者承诺锁定期均为3年。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的认购方中,和首投资认购1500万股,占增发股份的42%,为认购比例最高的一家。当时,和首投资由赵玉亮、王迪圻出资,分别占90%和10%。而巨星博润是盛和资源第三大股东四川巨星企业集团的子公司。

实际上,按照盛和资源的公告,赵玉亮还有另一个身份,他还持有首鑫稀土62%股份,而首鑫稀土是盛和资源的客户之一。2012年、 2013年盛和稀土向首鑫稀土销售稀土氧化物、稀土金属等产品分别为1576.07万元、2.58亿元。而从盛和稀土2013年年报来看,首鑫稀土为当年公司第一大客户。

盛和资源的定增方案一度被认为得到其股东及客户的积极捧场,甚至与券商认为这是产业资本的定增抄底。

“补血”计划瘦身

在和首投资退出定增之后,定增认购对象由3名变为2名,发行数量由3500万股变为2000万股,而募集资金总额由6.08亿变更为3.47亿元。这对于扩张迅速资金“饥渴”的盛和资源来说并不好受。

在修订之后的定增预案中,盛和资源称,随着公司业务的快速扩张,现有资金已不能满足公司的发展,定增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为实现公司的发展战略提供了资金保障。

在募集资金计划“瘦身”近半的同时,2014年3月以来,盛和资源新增的资金需求更加旺盛。去年,盛和资源联合中铝强势参与四川稀土整合,与米易泰升矿业成立合资公司,还计划收购西安西骏新材料不超过35%的股权。

盛和资源表示,2013年以来公司陆续进行了一系列的业务扩张活动,现有业务的快速发展,对流动资金需求大幅增加。而随着公司后期各投资项目的陆续开展,公司的资金缺口将更大。

而在融资渠道上,盛和资源亦有一定局限。盛和资源公告还称,公司最近两年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均在80%以上,流动资产中除货币资金外主要是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和存货,流动性强,不易用于抵押或质押,公司很难获得商业银行的中长期借款,所需资金主要采用股权融资方式予以解决。

对于认购方的退出对公司资金状况的影响,盛和资源董秘办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解决资金需求上,公司还有其他融资渠道,比如最近发行的公司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