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阿里卷入诉讼漩涡 律师称调解可能性大

2015-02-04 00:56: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经记者 孙宇婷

自阿里PK工商总局首次曝光以来,阿里巴巴(NYSE:BABA)遭遇了美股投资者“用脚投票”,股价一路走跌。1月28日迄今4个交易日,阿里股价累计跌幅达10.14%,报90.13美元,市值累计蒸发近253亿美元。

事情在上月30日出现了转机,当日交战双方态度始现缓和:工商总局称,此前指出阿里巴巴存在5大问题的“白皮书”,本质上是行政指导座谈会会议记录,不具有法律效力;而阿里创始人马云则表示,阿里巴巴将配合政府打假,加强日常线上巡查和抽检。

就在外界认为这场危机似乎正以双方言和告终时,美国方面的法律行动又将阿里拉入了另一个漩涡。美国当地时间1月30日,美国律所RobbinsGellerRudman&DowdLLP向纽约南区法院提起对阿里巴巴的集体诉讼。

在国内有着丰富美股索赔经验的律师郝俊波也参与到此次对阿里的诉讼中,他是怎么看待这起案件的?阿里胜算几何?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对郝俊波律师进行了专访。

诉讼核心是重大信息披露

NBD:阿里信披是否违规?

郝俊波:工商总局的“白皮书”谈到阿里巴巴涉嫌5大方面违法违规现象,就白皮书披露的内容来说,应该属于重大信息。不管信息是以白皮书的形式还是会议记录的形式,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是否有重大不利事实。

NBD:白皮书是否具有法律效力?

郝俊波:我认为,它至少是可以作为证据的,最终是否被认定为有法律效力,需要法院来确认,最关键的是有关事实。白皮书有没有效力,关键取决于它所证明的或它所提到的是否是事实。

NBD:这场诉讼的核心点是什么?

郝俊波:从目前起诉的情况来讲,依据的是重大信息未能及时向投资者披露,而重大信息的披露在任何国家的证券法中,都是一个非常核心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认为没什么可含糊的。

NBD:目前双方争议的焦点是什么?

郝俊波:其实还谈不上争议,现在还在起诉征集阶段,双方还没在法庭上交锋,没有听到阿里巴巴或者马云就这一问题提出辩护。目前唯一看到的是,工商总局辟谣,说这不是一个白皮书,而是会议记录,但工商总局没有对内容进行任何否认。我认为,这次会议记录证实了客观存在这种情况。

案件独特 调解可能性大

NBD:海外此前是否有类似案例?

郝俊波:阿里这个事情具有非常独特的性质。以前大部分是由做空公司或媒体发现企业有造假行为、内幕交易或重大信息未披露等情况,但阿里这次假货风波是工商总局以白皮书形式发布的,这是以前没有过的情况,在全世界可能都是一个先例。虽然事情是独特的,但重大信息应该披露不是一个新问题,在所有国家的证券法中,都是一个很清晰的问题,这是没有争议的。

NBD:目前您收到的委托诉讼情况如何?

郝俊波:目前我们正面向全球征集诉讼,收到的诉讼既有来自中国本土的,也有海外华人,目前有十多个。媒体很关心收到的诉讼量,但其实数量不重要,美国方面最终会选举首席原告来代表所有投资者进行诉讼,也就是说不需要组团起诉,有人代表大家就可以了,这点和中国证券诉讼有很大区别。

NBD:您了解到损失最大的金额是多少?

郝俊波:涉及律所间竞争,损失数额不方便透露,只能说损失已经非常大了。

NBD:这次和以往接的美股诉讼案相比,规模算不算大的?

郝俊波:数额算不上最大,以前有过遭遇数百万美元损失的投资者,此次相对少一些,但也非常大了。

NBD:听说目前已有7家律所介入?

郝俊波:这个不重要,最终只会有一两家胜出担任首席律师,可能到4月份以后答案就揭晓了。

NBD:投资者胜诉的可能性有多大?

郝俊波:我认为这种案子调解的可能性比较大,从律师角度谈,为投资者挽回投资损失才是核心目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