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中资行遇减持潮 恒生称未作出“减持兴业银行”决定

每经网 2015-02-04 00:12:03

分析称,外资行会越来越受到资本金的压力,投资中资银行的这些外资机构都会有减持的动力。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2月3日晚间有消息称,恒生银行正在考虑出售所持兴业银行约10.9%的股权。按目前股价计算,市值约为48亿美元。

    对此,兴业银行董监事会办公室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来偶有此类咨询,但均未得到恒生方面证实。

    兴业银行表示,今天有媒体咨询恒生银行持股及出售股份情况,但未得到恒生银行证实。恒生银行于2003年以17亿元人民币认购兴业银行股票6.39亿股,至今未减持。其间经配转送股,至2015年2月3日持有兴业银行20.71亿股,市值298亿元人民币。

    恒生银行则于当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本行已持有该等兴业银行股份超过10年。与本行其他主要的投资一样,本行不时检视对于持有该行股份的各种策略,当中包括可能出售全部或部分相关股份。本行强调本行并未就有关该等策略的可能性作出任何决定,而有关的检视既有可能会导致相关买卖,亦可能不会导致有任何买卖。

    专业人士认为,外资机构减持中资银行股份主要由于受资本金压力。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告诉记者,在实施《巴塞尔协议III》之后,国外的银行投资中资银行可能都会面临资本金消耗较大的问题。事实上即便恒生银行要减持兴业银行,也是早有预期的事情,不算超预期的事件,因此对股价影响比较小。

    “不过,随着《巴塞尔协议III》的推行,外资行会越来越受到资本金的压力,投资中资银行的这些外资机构都会有减持的动力。”马鲲鹏说。

    或由福建财政厅接手部分股权

    据彭博社报道,恒生银行正在考虑出售所持兴业银行约10.9%共计约48亿美元的股权,一时引发市场关注。该报道指出,因交易金额巨大,减持计划或将分两步实施,兴业银行第一大股东福建省财政厅料将接手部分股权。

    对此,兴业银行董监事会办公室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来偶有此类咨询,但均未得到恒生方面证实。

    兴业银行表示,今天有媒体咨询恒生银行持股及出售股份情况,但未得到恒生银行证实。恒生银行于2003年以17亿元人民币认购兴业银行股票6.39亿股,至今未减持。其间经配转送股,至2015年2月3日持有兴业银行20.71亿股,市值298亿元人民币。

    根据当时双方的合作协议,恒生获邀提名一位代表加入兴业银行的董事会及执行委员会。此外,恒生承诺若干年内向兴业银行提供一般技术支援。这些安排反映恒生可以对兴业银行的财务及营运决策行使重大影响力,因此当时以“联营公司”方式入账。

    不过,在2013年1月7日,恒生银行就曾宣布将对兴业银行的投资重新分类为“可供出售股票投资”,并表示一旦有迹象显示可能减值,该行会进行减值测试。

    “不像交行和汇丰银行之间的合作相对比较密切,其实兴业银行和恒生银行之间的合作已经很少了,对于恒生银行来讲每年并表一点利润可能已经没有太大意义。是否减持股份主要是要权衡两方面的因素:是否要继续获得这部分的利润,和是否能够承受对于资本金的消耗。”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对股价影响较小

    无独有偶,前不久中信银行H股亦遭到外资股东西班牙对外银行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减持,累计减持超过5%。

    上周二中信银行发布公告称,西班牙对外银行于去年12月陆续减持其持有的中信银行H股股份1.38亿股,约占该行已发行股份总数的0.3%。此后又于今年1月23日与UBSAG LondonBranch(瑞士银行联合集团伦敦分行)签订《股份购买协议》,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出售持有的中信银行H股22.93亿股,股份占比4.9%。交易总价为131.36亿港元,约合5.73港元/股。

    同时,西班牙对外银行还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有可能继续减持中信银行股份。

    外资银行股东频繁减持中资银行股份究竟为哪般?

    业内人士均表示,近年来外资行减持中资银行股大多出于自身的资金需求,如西班牙对外银行减持中信银行主要原因是出于自身的财务需求,而非中信银行基本面的问题,由于其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减持,因此对中信银行H股影响不大。

    马鲲鹏亦分析认为,在实施《巴塞尔协议III》之后,外资银行对中资银行的这块投资是要在核心一级资本里面进行100%抵扣,而在原来《巴塞尔协议II》中只需要进行50%的抵扣,因此国外的银行投资中资银行可能都会面临资本金消耗较大的问题。

    马鲲鹏表示,事实上即便恒生银行要减持兴业银行,也是早有预期的事情,不算超预期的事件,因此对股价影响比较小。“不过,随着《巴塞尔协议III》的推行,外资行会越来越受到资本金的压力,投资中资银行的这些外资机构都会有减持的动力。”

    不仅是外资股东减持股份,中资股东最近也频频套现减持。

    2月2日,港交所最新资料显示,工商银行主要股东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于2015年1月27日,通过场内减持工商银行4570.2万股,套现金额达2.62亿港元。历经此次减持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股工商银行H股86.64亿股,占H股股本的9.98%。

    近期,银行股受到一些利空消息影响,股价波动较为剧烈。不过,银行股依然为各家券商2015年重点推荐的板块。中信证券认为,银行股风险化解提升估值的长期逻辑依然成立,看好2015年银行板块的市场表现。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