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险

每经网首页 > 保险 > 正文

自保公司将迎利好:承保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每经网 2015-01-30 19:44:45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自保公司将再度扩容!

“2013年保监会批准了中国石油自保公司成立,2015年第二家自保公司——中国铁路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也完成了筹备和各项开业准备工作。”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在1月30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自保公司发展与监管国际研讨会上如是说。

据了解,该研讨会由保监会指导,北京保险研究院主办,美亚财产保险公司、韦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和中银保险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谈到自保公司的监管,王祖继表示,2014年以来中国保监会对自保公司发展与监管问题又进行了研究,在充分借鉴国际成熟市场经验的基础上,近期准备出台有关自保公司监管的一些意见,构建有利于自保公司发展的政策环境。

内地第二家自保公司将成立

1月30日,第二届中国自保公司发展与监管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在此次研究讨会上,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透露,铁路自保公司将要成立了。他表示,继2013年保监会批准中国石油自保公司成立后,2015年内地第二家自保公司——中国铁路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也完成了筹备,并做好各项开业准备工作。

据介绍,自保公司是指由一家母公司单独出资或母公司与其控股子公司共同出资,且只为母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提供财产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短期意外伤害保险的保险公司。自保是国际大型企业进行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国际保险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长期以来,内地保险市场一直没有自保公司这一组织形式。2013年是内地自保公司实现零突破的一年。2013年12月11日,中国保监会正式发布了《关于自保公司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设立自保公司的母公司的资产总额不得低于1000亿元,同时将自保公司的业务限制在为母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提供财产保险、短期健康险和短期意外伤害保险业务。此后,2013年12月24日,保监会批准内地首家自保公司——中石油专属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业。

本报曾于2014年12月12日独家报道了中国铁路财产保险自保公司完成工商核名的消息,1月30日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目前该公司正在等待保监会正式的允许筹建的书面批文,预计最快年后能开业。对于这家由中国铁总发起设立的自保公司的业务,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将主要承保铁路的项目(如高铁)、铁路系统的财产保险、铁路职工意外保险以及铁路系统的海外项目等。

近期将出台相关利好政策

在此次研讨会上,中石油专属财产保险公司董事长于毅波介绍了中石油自保公司的情况,他透露,2014年中石油自保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4亿元,创造利润2.44亿元,全面参与了集团公司的保险统筹管理,实现保费1.56亿元,承接了10个国家15个项目。

谈到自保公司,王祖继透露,2014年以来中国保监会对自保公司发展与监管问题又进行了研究,在充分借鉴国际成熟市场经验的基础上,近期准备出台有关自保公司监管的一些意见,构建有利于自保公司发展的政策环境。

王祖继重点提到了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将进一步扩大自保公司的承保范围,凡是经济合同中列明的母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实际支付保险费用的,自保公司均可以承保,以切实满足母公司统筹风险管理的需求。二是考虑允许自保公司在境外设立与自保公司业务相关的全资保险类子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挥自保公司风险保障和资产管理的双重功能。三是研究自保公司在即将推行的新的偿二代监管体系下给予更多的便利空间。包括不缴纳资本保证金,将保费的自留部分提高至实有资本金加公积金之和的六倍。

最后王祖继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扩大自保公司试点范围,服务于国务院国有大型企业改革和石油、石化、铁路运输等特殊的领域。并将分层次、有步骤发展联合自保等结构相对复杂的自保体,同时借鉴国际经验,协调在上海自贸区和深圳前海等地形成自保聚集发展效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