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中华联合终获寿险牌照 或倚重新兴渠道

每经网 2015-01-29 09:07:54

历时近10年,老牌险企——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联合)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寿险牌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历时近10年,老牌险企——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联合)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寿险牌照!

1月28日,保监会正式对外披露了《关于筹建中华联合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共同发起筹建中华联合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联合寿险),注册资本15亿人民币,注册地为北京市,拟任董事长刘显龙,拟任总经理为赖军。

对于中华联合寿险未来的发展策略,该公司一位内部人士日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初步设想是不做传统个险和银保渠道,主要做新兴渠道。

历时10年拿下寿险牌照

此次获得宝贵的寿险牌照,距2004年中华联合“一改三”的方案提出,已过去10年。公开资料显示,中华联合起家于财险业务,最早创立于1986年7月,创立之初由国家财政部、农业部专项拨款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是我国第二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有保险公司。2002年9月,经国务院同意、保监会批准,“新疆兵团财产保险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2004年9月,“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股份制改革方案获保监会批准:实行“一改三”的整体改制方案,成立“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设财险和寿险两家子公司。

不过,中华联合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由于机构扩张过快、经营成本居高不下等因素,中华联合录得巨额亏损,偿付能力出现严重缺口。2009年,中华联合被保监会正式接管,并启动重组。后于2012年在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和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的介入下,中华联合重组成功。

目前,中华联合财险已经在全国开设了27家省级分公司。保监会数据显示,2014年,中华联合财险实现保费收入348亿元,在财险公司中排名第五。

目前,中华联合注册资本达153.1亿元,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持股比例51.01%,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持股44.82%。而中华联合持有中华联合财险的股权比例达到了95.68%。

记者注意到,中华联合官网信息显示,除寿险公司外,其“资产管理公司正在申请筹备中。”

传统渠道或被舍弃

对于中华联合寿险的发展策略,有市场传闻称,中华联合寿险未来不设传统个险、银保渠道,将把新兴渠道作为主要渠道,不排斥开拓银保电子商务、第三方等渠道。

一位参与中华联合寿险筹备的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未来,公司不会像传统保险公司那样开设个险和银保,对这两个渠道的情况看得很清楚。不过,该内部人士也坦言,目前这个思路只是设想,最终的策略要等开业之后才能确定。

对于个险,某险企齐先生在与记者交流时坦言,这两年寿险行业个险渠道增员很困难。而此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保险营销员现状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全国保险营销员总人数维持在289.9万人左右,超过六成的寿险营销员月均收入在1333.33元的保险营销员个税起征点以下。

而对于银保渠道,由于银行在渠道网点方面的优势,保险公司获取保费的成本已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

事实上,随着这几年保险业发展,一部分新兴的保险公司确实也采取了不同于传统保险公司的发展策略。如汇丰人寿在2013年就关闭了其个险渠道,并解散了个险营销员团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