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资者门槛有望降低 股权众筹拟建立黑名单制度

2015-01-29 00:58: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已于2014年12月发布并引发广泛关注的《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有望出现较大修改。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中国证券业协会与中证资本市场发展监测中心日前召开了 “股权众筹业务座谈会暨股权众筹专业委员会筹备会”。会上介绍了股权众筹管理办法的修改意见,主要包括降低投资准入门槛;取消了对众筹中介机构不能为 “平台自身或关联方融资”和对股权众筹平台专业人员人数要求的限制;拟建立股权众筹黑名单等。

一位知情人士还透露,“此次参会者大半以上都是券商,而参会的股权众筹平台只有天使汇和人人投两家,券商对股权众筹有很大兴趣。”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相信2015年不少券商会进入股权众筹领域,不过,券商在互联网领域对于项目及投资人的吸引还处于弱势;同时,券商自己做一个众筹平台的可能性和成功率不会太高,战略投资可能会是一个好方式。

投资准入门槛或大幅降低/

2014年12月1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前述《征求意见稿》,对股权众筹融资的性质、投资人门槛、融资者的准入范围等作出初步界定。不过,业内普遍认为投资人准入门槛偏高。

近日,多位知情人士透露,日前召开的 “股权众筹业务座谈会暨股权众筹专业委员会筹备会”传出信息,股权众筹专业委员会即将成立;同时,会议还专门介绍了管理办法的最新修改意见,对股权众筹参与各方的职责进行了细化,并大幅降低了投资者门槛。不过,这仍属于征求意见阶段,不是最终版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修改后的管理办法降低了投资者(单位或个人)投资单个融资项目的最低金额要求,从不低于100万元降至不低于10万元;金融资产方面,从不低于300万元降至不低于100万元,或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30万元(个人)(此前的《征求意见稿》规定为50万元);取消了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的要求(单位)。

修改后的管理办法还对通过众筹平台开展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相关服务的中介机构条件作出规定。如中介机构可以自建众筹平台,也可以通过外包的众筹平台开展股权众筹融资相关服务等。不过,对中介机构资产要求仍较严格,要求中介机构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需不少于500万元人民币,专门提供众筹平台服务的机构,即提供众筹平台外包服务的机构净资产不得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

“众筹市场的参与者主要是满足过去传统金融无法服务到的中小投资者和创业者,其投资特点就是分散、小额、高频。如果按照此前的《征求意见稿》的投资标准来实施,那么大部分中小投资人将失去参与众筹市场的投资机会,众筹将成为一个高净值人群的专属市场。修改后的管理办法在一定程度上放宽了之前严格的准入标准,让股权众筹真正成为普惠大众的金融方式。”清科研究中心分析指出。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对于中介机构的严格标准,征求意见时部分业内人士反映要求过高。但此高门槛的设定,目的是防止平台良莠不齐,给融资者和投资者带来较大风险。对投资者放松标准,对平台严格要求,此举既达到了控制投资风险的目的,又保护了投资者参与股权众筹的热情。

除调整投资者门槛等部分之外,修改后的管理办法还提到中国证券业协会拟建立股权众筹黑名单制度,若股权众筹中介机构、众筹平台及融资者的举措属于禁止行为,则相关当事人将被列入协会黑名单。根据其违规程度,处以最短6个月,最长为永久进入黑名单。

券商战略投资股权众筹兴致高/

值得注意的是,从此次会议的参会名单来看,约有七成人员来自券商,而参会的股权众筹平台却只有人人投和天使汇两家。

多位股权众筹平台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券商对股权众筹有很大的兴趣,而也有众筹平台收到了券商的合作意愿,券商大多表示想要投资入股。

昨日,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该公司参与中证资本市场发展监测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组织的股权众筹业务,首批推荐发行“长荣农科”“恒达联合”两家股权众筹项目。公告还表示,公司未来将继续积极响应政府及监管部门的号召,加大互联网证券股权众筹业务的研究力度,陆续推荐股权众筹项目,做好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工作。

“2015年,券商会大举进军股权众筹,不过券商想进入的话,要求真实的注册资产是3000万元,而不是认缴。”一位知情人士指出。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分析师钱海利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冲击让券商迫切寻求触网新模式,股权众筹正成为“香饽饽”,相信2015年不少券商会进入这一领域。券商作为传统金融领域的直接融资中介,具有其在线下长期积累的项目与投资人资源优势。不过,对于券商来说,进入股权众筹可减少传统运营中对营业网点等的依赖,但传统的运作模式在互联网中需作出许多变化,券商在互联网上对于项目及投资人的吸引还处于弱势。

天使街创始人刘思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券商现在很重视通过互联网方式衍生新的市场。不过,券商自己做一个众筹平台的可能性和成功率不会高。现在券商进入众筹领域以与众筹平台合作为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