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受益农地改革 农机“四小虎”引爆板块想象空间

2015-01-28 01:06: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每经记者 张昊

2014年下半年以来,农业机械板块在A股市场强势崛起。截至目前,在有限的四家比较明确的标的中,已有新研股份(300159,前收盘价16.51元)、吉峰农机(300022,前收盘价10.29元)两家公司因重大事项停牌,而其余两家公司一拖股份(601038,收盘价14.49元)、江淮动力(000816,收盘价7.40元)近期也走出了独立于传统农业股的走势。

有券商行业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2009年、2010年农业股中的种子、水产投资策略不同,当前农业股投资思路已经延伸到大农业范畴,包括农资平台、农业金融及信息化以及农业机械板块等。而在土地流转的驱动下,规模化、集约化势必倒逼农业机械的大规模普及应用,这足以引爆资本市场对该板块的想象空间!

分析师:农机将大规模普及/

记者注意到,2014年下半年以来,土地改革一直是维持农业股炒作的核心话题之一,延伸出的主题投资包括:以农垦为首的土改收益标的,如亚盛集团、北大荒;受益集中经营的农资平台,如辉隆股份;受益于农业机械规模化普及应用的相关公司等。但从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现来看,仅有农业机械板块出现了趋势性投资机会,而其余投资主线,包括土地流转标的均是阶段性走强。

在A股市场,最纯正的农业机械概念股主要有新研股份、吉峰农机、一拖股份以及江淮动力,其中新研股份行情启动于2014年7月底,股价当时位于7.58元一线,到当年11月28日股价创出16.73元历史新高,随后因重大事项停牌至今;吉峰农机同样是2014年7月见底后股价震荡上扬,目前公司同样因重大事项停牌。剩余两家公司一拖股份、江淮动力近期同样强势尽显,走出了独立于整个传统农业板块的走势。

“农业机械板块是新型农业股投资的一个重要领域!”某券商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较于往年谈及土地流转 (的不确定性),本次(当前)土地流转的政策扶持、推进力度均是此前所不能比拟的。而在土地流转后,规模化经营是必然的趋势,区别于我国农村当前的耕作形态,农业机械将得到大规模普及,这是提升资本市场预期的核心逻辑所在。

在具体政策方面,2014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 《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应从我国人多地少、农村情况千差万别的实际出发,积极稳妥地推进。此外,近期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地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尽快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注重提高竞争力、注重农业技术创新、注重可持续的集约发展上来,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对此,有券商分析师指出,农村土地流转制度改革的意义在于提高农业综合生产效率。其中,农业机械化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之一。

概念股想象空间巨大/

实际上,过去十年我国农业机械行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农业机械普及率已经有了很大提高。根据农业机械协会公布的数据,农机行业产值已由2006年的1320亿元增长至2012年的3382亿元,产值复合年度增长率超过20%,农机工业总动力由2003年的604亿千瓦增长至2012年的1020亿千瓦,2012年底农业机械化率达57%。不过,尽管机械化率已经过半,但是57%的水平依然远远低于欧美日90%的程度。另外,从单一品种来看,2012年玉米收获机械化率不足50%,水稻插秧机械化率20%,机械化率提升空间更大。

此外,从我国农业的整体格局来看,行业集中度依然偏低。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我国农机行业主营收入在2000万以上的企业仅有1299家,而山东时风、福田雷沃、一拖股份等收入规模最大公司的市占率不过4%左右。

有鉴于此,面临未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在新一轮土地流转思路下,具有机制优势以及融资优势的企业无疑将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其中背靠资本市场的农机“四小虎”——新研股份、吉峰农机、一拖股份、江淮动力更是优势明显。

以一拖股份为例,公司是国内农业机械龙头,截至2014年6月30日,公司农业机械板块实现收入48.3亿元,占比88.77%,净利润占比77.7%,毛利率达14.76%。除此之外,一拖股份还是国企改革概念股。有券商行业分析师指出,一拖股份作为国机集团(近期国机汽车的国企改革预期持续升温)的农业机械上市公司平台,未来有望在集团资产整合、引入战略投资者及员工股权激励方面全面展开改革,国机集团2015~2017年的证券化率目标是提升30%,接近700亿资产尚待证券化。

江淮动力则定位于农业装备产业,坚持“国内做智能农装,国外做混合动力园林机械”,积极引入互联网技术和思维,推动农业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的变革。公司已经完成了中大马力拖拉机、插秧机、谷物联合收割机、玉米收割机等产品线系列前期的研发、生产及试销等工作,完成了400多家市场网点的建设,构建出了完整的农业装备产业的研发、运营、制造和销售体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