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失业保险金结存超4300亿 人社部酝酿降低缴费费率

每经网 2015-01-27 08:57:5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初步统计发现,截至2014年底,我国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存金额已经超过4300亿元,与2011年末的2240亿元的累计结存相比,增长超2000千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韩冰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韩冰 发自北京

仅仅3年时间,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存金额就翻了一倍。

昨日(1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初步统计发现,截至2014年底,我国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存金额已经超过4300亿元,与2011年末的2240亿元的累计结存相比,增长超2000千亿元。

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吕学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失业保险制度覆盖面扩大,缴费人数不断增长,但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数却有限,从而造成失业保险基金滚动结存不断增加。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将在2015年结合《失业保险条例》的修订工作,研究合理确定失业保险费率和建立费率调整机制,适当降低费率。

多因素致失业保险金增加

人社部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全国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存为3686亿元。尽管2014年全年失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暂未公布,但从人社部发布的月度数据看,2014年前11个月,全国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191.7亿元,支出529亿元。也就是说,2014年仅前11个月全国失业保险基金结余金额就达到663亿元,再加上截至2013年底累计结存的3686亿元,全国失业保险基金在2014年底累计结存金额至少可以达到4300亿元。

另据记者初步统计,2011~2013年,失业保险基金年平均增长速度为26.2%,其中,2011年失业保险基金收入比上一年增长42.1%,而当年基金支出较上一年同比增长仅为2.2%。

连续数年的收大于支,造成近年来失业保险基金滚动结存大幅增加。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褚福灵此前表示,失业保险结余只要够半年到一年用就足矣,但我国失业保险金结余最高的省份即使不再收取失业金,也能用30年。这说明现行失业保险的缴费机制和待遇机制都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作出双向的调整。

事实上,我国失业保险实行现收现付制度,近年来随着社保扩面工作的推进,失业保险征缴人数也在不断上涨。

人社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7043万人,比2013年增加626万人。

与持续增长的缴费人数相比,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却十分有限。近几年,全国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数基本保持在200万人左右。也就是说,每年全国有近2亿人在缴费,却只有200万左右的人口在领取失业保险金。

“我国目前按照登记失业率的口径来统计失业人口,统计面较窄,再加上登记失业人口需要符合申领失业保险金的条件,这就使得实际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口进一步收缩。”吕学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除领取人数有限外,作为一种临时补偿制度,失业保险金的发放是短期的、相对低水平的。

吕学静还表示,失业保险并没有有效覆盖到农民工群体。按照规定,农民合同制工人失业可以领取一次性生活补助,但事实上领取到一次性生活补助的农民工人数更少。

部分地区已调低费率

基于上述情况,人社部决定采取措施降低失业保险缴费费率。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1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失业保险与工伤、生育保险都存在结存基金可支付月份偏高的问题。为此,人社部决定,在2015年结合《失业保险条例》的修订工作,研究合理确定失业保险费率和建立费率调整机制,适当降低费率。

“国家应该建立合理的失业保险费率调整机制。”吕学静建议,应该将失业统计口径从目前的“登记失业率”调整为“调查失业率”,从而扩大失业保险金的领取范围,而不仅仅是在征缴方面扩大覆盖范围。

据记者了解,按照规定,我国失业保险的缴费费率标准为单位企业费率为2%,个人为1%。不过,目前已有部分地区根据当地就业情况,将总费率降低到了1.2%~2%。

除降低费率外,人社部日前还联合财政部等部门下发《关于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对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过程中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由失业保险基金给予补贴。

吕学静认为,类似发放“稳岗补贴”的措施,有利于盘活目前结存的4000亿失业保险基金,提高基金使用效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