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董文标:中民投定位是生产公司而非产品

2015-01-27 01:15: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昨日(1月26日),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民投)与清华大学联合建立了“清华大学全球产业4.5研究院”。不过,对于中民投的出资额具体多少,双方均秘而不宣。负责研究院具体筹建工作的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则强调,这并非是简单的中民投的研究业务外包项目。

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昨日表示,中民投的定位不是生产产品,主要是生产公司。

记者注意到,在中民投官网上,近期,包括公司总部、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启动了大规模招聘。

对此,一位中民投高层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春节以后,招聘的人员会陆续到岗,而随着这些人才的加入,中民投的业务也会尽快进入轨道。

“中民投是时代的产物”

“中民投成立总共半个月的时间,我们原来设想注册500亿元,第一期到位200亿元,但是半个月到位了350亿,如果我们不按住的话,我觉得搞1000亿都没问题。”董文标在昨日签约仪式上的发言依旧是快人快语,他对比了当年筹建民生银行时,前前后后9个月时间才到位13.8亿元的注册资金,感慨民营资本的实力已今非昔比。

“中民投是时代的产物。所谓时代的产物,主要是指顺应现在中央(提出的)转型升级。其实转型升级不单单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搞成技术密集型,把粗钢搞成细钢,不是这个概念。更重要的是,不是这么多企业家大家都要去搞多少事情,而是作为投资人也很好。”董文标认为,中民投作为专业的投资团队,“跟着我这个平台做投资,转型升级从这儿搞起,这样将来才有可能参与真正的市场竞争。我们定位中民投不是生产产品的,主要是生产公司的。”

据中民投方面介绍,“工业4.0”代表着工业生产的数字化,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的方向,“产业4.5”概念则是要在此基础上,金融资本服务、技术创新引领、产业政策推动、全球化的本地化支持和本地化的全球推广,这些核心维度联合搭建、打造出一个生态系统,推动企业、行业和整体经济的转型升级。

而在推动和帮助中国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也是中民投带领中国的民营企业从实业转向投资,从国内走向国际的过程。

董文标表示,当前,德国、意大利,包括日本,(这些国家的)工业4.0都在突飞猛进加速发展,并且政府在这方面投资非常之大。

董文标表示,“如果我们在这一方面抓不住机遇加速发展,一旦落后以后,中国的经济转型升级可能都是一句空话。因此,我们也要下大决心在4.0这个方向上加大投资,加大培养人才。”

招聘人员春季后陆续到岗

记者注意到,在中民投官网“求贤若渴”栏目上,从2014年11月开始,包括公司总部、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民国际资本有限公司、中民物业有限责任公司、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等启动了大规模招聘。

“春节以后,我们招聘的人员会陆续到岗,这些人才来自投行、私募、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券商等。”前述中民投高层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具有丰富投资经验、专业素质的人才的加入,将助力中民投的业务尽快步入轨道。

此前,在光伏、钢铁、船舶三个产能过剩领域进行投资,是中民投已较为明确的路径。除利用资本运作进行兼并重组之外,将产能转移到需要的国家和地区,也是中民投的一个主要投资方向,而国际化布局也需要专业的研究智库在策略、技术方面进行支持,这也是中民投与清华大学成立研究院的动因之一。

“这些优势产业对目前的中国来说是过剩了,但对于某些基础设施建设高峰刚刚启动的国家来说,却是极为需要的。比如东南亚国家,承接中国产业转移的需求非常大。”中民国际资本常务副总裁、首席投资官廖锋表示,中民国际要跟随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发展浪潮去发展,中国企业在走出去之后也需要更多资本的支持。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共实现全行业对外投资1160亿美元,同比增长15.5%,如果加上第三地融资再投资,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规模约在1400亿美元,实际对外投资高于利用外资约200亿美元。换句话说,2014年,中国已经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