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高冷新技术:消灭苦力活 围殴建筑业

邦地产 2015-01-26 09:04:15

衣服、汽车,甚至机器人,这些看起来工艺流程极其复杂的产品,因为3D打印技术的出现,它们的制造变得越来越简易。3D打印机,如同一种万能的造物机器,跨越了虚拟与现实的鸿沟,正在掀起一场产品制造的革命。

每经编辑 林东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林东岳

衣服、汽车,甚至机器人,这些看起来工艺流程极其复杂的产品,因为3D打印技术的出现,它们的制造变得越来越简易。3D打印机,如同一种万能的造物机器,跨越了虚拟与现实的鸿沟,正在掀起一场产品制造的革命。

如今,这场革命也蔓延到了建筑业。邦地产记者听说,亚厦股份的参股子公司盈创科技最近在苏州“打印”了一幢六层的高楼。而且,打印一层楼的时间仅需1天,然后再花5天时间将它们组装完毕,人就可以装修入住。听起来蛮酷的呢。

以前走过建筑工地,看到工人们加班加点披星戴月地施工,只为早点完工,房开发商好快速回笼资金。3D打印技术出现了,传统建筑业与科技的边界悄然间融合,新一场对房地产开发的“颠覆”已经在酝酿之中。

3D打印建筑怎么来的?

所谓3D打印,就是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黏合材料,通过多层打印方式,来构造零部件。简单来说,就是打印机先像普通打印一样在一个平面上将塑料、金属等粉末状材料打印出一层,然后再把这些可黏合的打印层一层一层地粘起来,通过累积,最后形成一个三维物体。

从1986年美国加州一家紫外线产品制造公司的工程师查克·赫尔研制出第一台3D打印机开始,3D打印技术走过了—条不算漫长的发展之路。但是到了2012年,意大利建筑打印机发明人恩里克·迪尼才真正给建筑业带来了一场巨大的震动,这个用“3D打印房子的人”想要以此颠覆建筑业。

当国外的3D打印建筑梦想家们在构思、实验、动工的时候,中国也有3D打印建筑的先驱开始耕耘。去年3月底,盈创科技宣布,成为全球第一家实现真正建筑3D打印的高科技企业,今年1月,盈创再次打印出了全球最高3D打印建筑“6层楼居住房”,和全球首个带内装、外装一体化3D打印的“1100平米精装别墅”。

连房子都居然可以打印了,这听上去匪夷所思,但是打印出来的房子却又真真正正摆在我们面前。“工业4.0”时代,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不但改变了建筑业,也许很快就要颠覆房地产行业了。

3D打印建筑技术的出现,建筑材料、成本、时间、工人需求量等建筑业的基本元素都将重新构建,建筑业作为房地产行业的重要一环,这种重构自然将影响深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