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申万宏源今挂牌 2200亿市值做“深市一哥”

2015-01-26 01:30:04

在经历了两融“黑天鹅”的打击后,申万宏源正式挂牌是否会激发券商股新一轮的投资热情?买还是不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一鸣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一鸣

今日(26日),申万宏源(000166,SZ)将正式在深交所挂牌,这桩券商行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并购案亦正式落地。

上市首日开盘参考价为14.88元/股,按此定价,结合148.57亿股的总股本,申万宏源将以约2200亿元的总市值,取代国信证券成为深交所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在证券行业内仅次于中信证券。

在经历了两融“黑天鹅”的打击后,申万宏源正式挂牌是否会激发券商股新一轮的投资热情?买还是不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港股市场,申银万国H股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累计上涨48.14%,充分体现了市场的热情。

对投资者来说,最关心的问题无疑是申万宏源14.88元的定价高吗?对比其他同规模券商是否还有升值空间?目前看来,买方机构对申万宏源股价较为乐观,而来自卖方的定价则更为谨慎。

抢占深市市值头把交椅

作为证券行业迄今最大的并购案例,申万宏源联手打造出了一艘业界“巨无霸”,跻身券商业第一梯队。

截至上周五(1月25日),A股券商中市值最大的公司为中信证券,总市值约为2873.85亿元;国信证券紧随其后,1935.20亿元。即将挂牌的申万宏源总市值将达到2211.17亿元,成为深市市值第一大公司、国内券商市值第二大公司。

兴业证券在22日发布的研报中测算,合并后申万宏源在经纪业务方面市场份额约为5.38%,市场排名第三位,低于中信证券6.88%的水平,略高于海通证券4.83%的水平。

新公司两融市场份额合计为5.64%,低于中信、华泰、广发,与招商证券相当,略高于海通证券的5.57%;而申万宏源的投行、自营业务则排名相对靠后。

根据申万此前已发布的2014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当年实现营收75.36亿元,净利31.83亿元。结合宏源证券2014年业绩快报,营收56亿元,净利润19.4亿元。

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初步测算,合并后的申万宏源2014年全年营收约为131.36亿元,排在已公布业绩的海通证券 (179.7亿元)、国泰君安(177.5亿元)等券商之后,加上未公布业绩的中信证券,申万宏源营业收入排名应在行业第四位。

新生事物更有想象空间

当前申万宏源对应2014年业绩的PE为48.8倍,PB为4.4倍,在上市券商中属于估值较高的水平。但在专业人士看来,申万+宏源的“合并效应”,可能形成1+1>2的效果。

上海某机构投研人士认为,以目前的公司规模和利润水平,申万宏源尚不及中信证券。但国信市值超越海通的例子,说明了市场总是对新生事物有更大期望。

从市场对中国南、北车复牌后的追捧也能说明这个道理。截至上周五(1月23日),南车市盈率(PE)和市净率(PB)已分别达到35.79倍和4.86倍,远高于同类公司中国中铁的对应值18.43倍和1.83倍。

开源证券则认为,申万和宏源合并后,将通过优势互补,扩大领先优势,而集团公司综合金融平台后续有望进一步吸纳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资源,完善金控平台和金融全产业链,预计总市值有望超过2000亿元。

一位市场观察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次并购的一大亮点是创建了“投资控股集团(上市公司)+证券子公司”的双层架构,新公司“汇金的金融资产证券化平台”这一定位,给予了想象空间;宏源证券停牌前,不少机构已潜伏其中,在首日没有涨跌幅限制情况下,是否会遭遇炒作是一个悬念。

按相关交易规则,本次股票开盘集合竞价的有效竞价范围为即时行情显示的前收盘价的900%以内,连续竞价、盘中临时停牌复牌集合竞价、收盘集合竞价的有效竞价范围为最近成交价的上下10%。盘中成交价若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10%、20%以及盘中换手率达到或超过50%的,深交所可以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措施。

低流通盘更易催生高估值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相对买方机构,来自卖方的定价则更为审慎。兴业证券给出了“市值对比”、“倒推”等多种估值标准。“主要财务指标和各项业务分析的情况来看,申万宏源的合理市值在海通证券之下、广发、招商之上,合理估值在1500亿至1900亿元左右,对应上市每股股价为10.1~12.8元。

若以股价倒推法来看,自宏源证券终止交易以来,证券行业区间涨跌幅接近0,假设宏源证券股价维持不变,按照换股比例对申万宏源股价进行倒推,那么每股股价约为14.9元,对应市值在2200亿左右,兴业证券指出。

在上述市场观察人士看来,较低的流通盘往往会令市场给予投资标的较高的估值溢价,申万宏源普通股总数为148.57亿股,其中本次公开发行81.41亿股,其中32.55亿股自1月26日起开始上市交易。申万宏源本次流通盘占总股本比例约21.9%。若按14.88元/股参考价计算,上市首日流通市值约在484.34亿元,流通市值处于上市券商较低水平。

“券商行业平均PB水平目前超过3倍,参考刚完成IPO的国信证券,其流通市值目前仅为283.2亿元,行业倒数第二,目前PB则高达7.2倍。”该人士告诉记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