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煤炭产量14年来首降:为行业脱困 仍将限产限进口

2015-01-26 01:29: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赵春燕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辛夷 赵春燕发自北京

“2014年全国原煤产量同比减少2.5%左右。”在上周五(1月23日)召开的年度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在通报上述去年煤炭生产情况时如此表示。由此来看,进入新世纪以来,始终高歌猛进的煤炭产量曲线终于在2014年发生了转折。

几家煤炭公司公布的企业经营情况也印证了这一点。神华集团、中煤能源等大型煤炭企业近期先后通报了2014年运营数据,“产销双降”是行业主题,企业主动减产限销成为脱困的重要措施。

此外,在今年首次煤炭行业脱困联席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再次强调,2015年,煤炭行业脱困工作的关键是调整好供求关系。

姜智敏在上述发布会上透露,今年煤炭行业的脱困举措主要集中在四个“严格”也即:严格治理违法违规生产;严格治理不安全生产、超能力生产;严格治理劣质煤的生产和消费;严格控制劣质进口煤。

据煤炭行业协会预测,2015年,全国煤炭市场供求关系将逐步得到改善,但受多重因素影响,供大于求态势难以根本性改变,企业经营压力依然较大,行业运行形势依然严峻。

安邦咨询公司分析师徐斌的看法更为悲观。徐斌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5%的下滑事实上还低于业内预期,煤炭行业作为周期性行业,经历了黄金十年后,未来发展空间已十分有限。

限产限销后脱困已有进展

告别黄金十年后,煤炭产量连续上涨14年后,在2014年首次出现下跌,行业寒意浓浓。

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全国煤炭行业亏损面超过70%,7省区的煤炭企业整体亏损。

随后,煤炭行业脱困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每周召开一次,财政部、环保部、能源局等十余个相关部委参加,至今已经召开了22次。

2014年7月底召开的第三次联席会议,研究讨论了化解产能过剩、严格控制超能力生产等具体措施。

一个月后,国家发改委召集包括五大发电集团、神华集团在内的大型燃煤发电企业负责人开会,部署行业帮困措施:要求煤炭行业2014年下半年压缩产量2亿吨;关闭一定数量煤矿;取消对神华、中煤两大央企主营业务收入指标考核;对于超能力生产煤炭的企业设立黑名单,并和项目审批、融资贷款挂钩;将严控煤炭进口,拟对除褐煤之外的进口煤征收进口关税等。

随后,神华集团宣布2014年限产5000万吨,减销6000万吨,营业收入下调10.4%。紧接着,中煤集团也宣布2014年下半年将减产2000万吨。此后,同煤集团也跟进宣布,下半年煤炭产量和销量分别下降1000万吨以上。

据徐斌介绍,由于销路受阻,生产后难以销售,不少煤炭企业都主动限制产能。

在整个行业供需不平衡的情况下,大面积限产减销使市场行情出现一定好转。2014年9月,环渤海港Q5500动力煤平仓价综合指数达482元/吨,与8月底相比价格上涨4元/吨。

连维良在此前召开的联席会上表示,2014年下半年以来,各有关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通过不懈努力,煤炭行业脱困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

今年供大于求难根本改变

“2014年全年,煤炭市场价格经历了年初大幅下滑,10月以后小幅回升的过程,但整个行业运行形势依然严峻。”姜智敏在上述发布会上表示。

但据了解,尽管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主体地位短期内仍难以撼动,但在大环境不景气和环保重压下,市场需求难见回暖。

姜智敏分析称,2014年,在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主要耗煤行业——电力、钢铁、建材耗煤同比下降3.4%、1.4%和1.1%。同时,我国能源结构不断优化,能耗强度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和需求都在下降。

今年1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发文要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加快煤炭减量、替代工作,仅河北一省减少煤炭消费量的五年目标就高达4000万吨。

对此,徐斌分析称,受核电等清洁能源发展影响,煤炭行业前景十分堪忧,而全球煤炭价格下跌,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价低质优的煤炭对国产煤炭冲击也很大。

据煤炭行业协会预测,2015年,全国煤炭市场供求关系将逐步得到改善,但受多重因素的影响,市场供大于求的态势还难以根本性改变,企业经营压力依然较大,行业运行形势依然严峻。

据了解,2015年,煤炭行业脱困工作要依法依规推进,要更多地遵循市场规律,关键要调整好供求关系,重点围绕对煤矿违法违规建设生产、不安全生产、超能力生产和劣质煤生产消费四个方面严格治理。

针对违法违规煤矿的建设和生产情况治理,姜智敏表示,目前经过初步摸底,已经摸清了一批“疑似违法违规煤矿的名单”,涉及煤矿一百多个,合计涉及产能在2亿至2.5亿吨之间。“如果能够查实,将向全社会公开,首先得让这些煤矿停下来”,“这些矿都要能停下来,调整他们投产的步伐,估计对总量的控制会有很大的影响。”

据了解,针对治理煤矿超能力生产的问题,去年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开始进行煤矿产能公示,让煤企承诺按等级公告能力组织生产,目前全国有6932处煤矿对外进行了产能公示,产能合计31.26亿吨。

姜智敏则公开表示,“这个数目(31.26亿吨)和我们实际的产量是有差距的,一方面是有一些违法违规的煤矿产量,另一方面还有大量的超能力生产产量。”

不过,在徐斌看来,煤炭行业目前的低迷,是整个能源结构变化的体现,已出台的措施难以从根本上化解行业危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