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抚顺特钢募资24亿 部分产业投资者“爽约”

2015-01-26 01:29: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灿邦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灿邦 发自北京

1月24日,抚顺特钢(600399,SH)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21.71元/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1亿股,募资23.92亿元。这一数字比早前公司在投资交流会上公布的数字增加了4亿元。

此次募资的具体流向包括:8亿元用于“特冶二期”技改工程,14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剩余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抚顺特钢曾多次延期复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产业投资者正在履行其内部的投资评估和审核程序。抚顺特钢总经理孙启曾经透露,产业投资者来自钢研院、中航系及航天系。但此次实际参与非公开发行的产业投资者仅有中国钢研控股的钢研大慧。

一位分析人士表示,抚顺特钢希望通过引入产业投资方后,未来在下游的航空航天领域可能和投资方开展合作。

2015年力争利润达4亿元

此前,抚顺特钢发布的2014业绩预增公告中,公司预计2014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0%到120%,记者粗略计算,2014年公司净利润在4174万~5102万元之间。

记者注意到,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43亿元、净利润0.2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8%和42.66%。海通证券的一份研报指出,公司去年前三季度收入同比基本持平情况下,业绩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产品结构调整,高毛利率的高温合金产品印业收入大幅增长。

抚顺特钢的产品包括高温合金、超高强度钢、特有不锈钢、高档工模具钢等。产品应用领域主要包括航空航天、能源动力、舰船、核电以及石油石化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稍早前抚顺特钢投资者交流会上获悉,公司计划募资20亿元,但这次公布的预案比此前规划增加了4亿元。预案中规划14亿元将偿还银行贷款,此前公司计划中这一数字是10亿元。

数据统计,截至2014年9月末,公司短期银行借款余额达到36.46亿元,同期证监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71%,而抚顺特钢的资产负债率为84.94%,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事实上,高企的贷款一直制约着抚顺特钢的盈利能力。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财务费用分别为3.21亿元、3.71亿元和3亿元,而同期公司的利润总额为0.31亿元、0.31亿元和0.4亿元。财务费用与同期利润总额的比值为1029%、1201%和748.73%。

对于此次非公开发行后公司的盈利能力,公司管理层表示非常看好。此前的投资者交流会上,公司总经理孙启表示,2015年将通过调整产品结构,降低财务费用以及内部降本增效等措施力争利润要达到4亿元。

记者注意到,此次非公开发行对象之一的抚顺和鑫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购不超过919.2077万股,而和鑫投资主要由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构成;另外,华林证券向日葵1号-抚顺特钢第1期员工持股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认购不超过89.9815万股,这是抚顺特钢第一次开展员工持股计划。

产业投资者“爽约”

抚顺特钢在停牌期间曾多次延期复牌,重要原因就是部分产业投资者正在履行其内部的投资评估和审核程序。但抚顺特钢也表示,产业投资者最终是否认购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稍早前的投资者交流会上,孙启曾透露三家产业投资者分别来自钢研院、中航系以及航天系,但孙启并未透露这三家产业投资者的具体信息。彼时孙启表示,钢研院及中航系的投资者已经定下来了,但航天系的投资者已经走完第一轮内部讨论程序,还需走其他流程。

但根据抚顺特钢发布的预案,记者并没有发现中航系以及航天系的产业投资方,唯一的产业投资方是由中国钢研控股的钢研大慧,专门从事产业并购投资、创业投资、资产管理及投资咨询业务等。钢研大慧成立时间较短,尚处于项目开发阶段。

“很看重产业投资。”孙启在此前的投资交流会上表示,在其看来,引入产业投资者对公司非常重要。记者致电孙启,试图了解此次产业投资方没有入围的原因,但是截至发稿未能与其联系上。

一位投资分析人士表示,抚顺特钢之所以重视产业投资者,一方面是希望通过这些投资方募集资金;另一方面在于公司此前接洽的投资方来自中航系及航天系,而抚顺特钢的产品主要供给航空航天领域,“抚顺特钢希望在引入这样的产业投资方后,未来可以在下游航空航天领域开展合作。”这位人士说。

然而,上述人士也表示,虽然引入产业投资者失败的原因暂不得而知,但是一般来说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影响。未来市场的庞大需求是抚顺特钢业绩的重要支撑。

海通证券一份研报指出,由于中国海空军装备建设提速,民用航空市场需求庞大,舰船、发电等燃气轮机国产化是大趋势,未来中国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需求超万亿元,而这将带来约3000亿元的高温合金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