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川天府新区“新年首秀”:签约32个项目吸金近千亿

2015-01-26 01:29:45

这是四川天府新区晋升国家级新区后,晒出的首张“成绩单”:活动期间,四川天府新区与国内外投资者签约投资合作项目32个,投资总额987.86亿元,其中第三产业为19个。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然 发自成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江然 发自成都

阔别两年,邵伟再次回到成都。这位来自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的高管,正以其专业眼光重新审视着机遇下的天府新区,“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落户于此,这同样是毕马威的机遇。”

和邵伟有相同想法的客商很多,他们都是嗅着机会而来。1月22~23日,四川天府新区投资推介会在成都举行。根据四川省投资促进局统计,22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商协会机构等460余位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外界亦注意到,这是四川天府新区晋升国家级新区后,晒出的首张“成绩单”:活动期间,四川天府新区与国内外投资者签约投资合作项目32个,投资总额987.86亿元,其中第三产业为19个。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天府新区在23日当天,就有14个正式合同项目签约,协议金额117.26亿元,正式合同项目数和投资额均居全省首位。

“天府新区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投资平台。”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巡视员李应明在会上指出。在她看来,建设四川天府新区事关国家发展战略,其所拥有的突出优势,加上“一带一路”等战略的实施,将为四川天府新区带来新的机遇。

第三产业占比超五成

实际上,1月22日 “兵分三路”的考察,已经反映出天府新区的投资热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当日,150多家参会企业、近260名客商分赴成都天府新区和眉山、资阳三个片区,并接受“一对一”项目讲解。

1月23日上午举行的四川天府新区投资推介会上,到会宾客超过460人,现场集中签约18个重大项目,投资总额553.6亿元。整个活动期间,四川天府新区与国内外投资者签约投资合作项目共计32个,投资总额987.86亿元,所涉及领域包括电子信息及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饮料食品、能源电力、汽车制造、现代服务业等,更不乏耀眼项目。

眼下,国内首个电动汽车无线充电运营服务企业落户成都天府新区。23日,中兴通讯旗下中兴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冯海洲在会后表示,将与国家电网相关公司合作,在成都天府新区组建合资企业,主营电动汽车无线充电设施,并完成在川的规划、设计、投资、建设、运营,以及相关技术研发等工作。据记者了解,这将是全国首个电动汽车无线充电运营服务企业。同时,该公司将在成都配套建设生产基地。

“本次签约几乎均是产业项目,成绩比较理想。”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投资服务局负责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期望这批项目落地后能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从32个签约项目产业结构可以看出,天府新区在四川省经济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

据统计,这批签约项目中,第一产业项目1个,投资额20亿元;第二产业项目12个,投资额126.8亿元;第三产业项目19个,投资额841.06亿元。

更具体地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4个,投资额119.56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15个,投资额805.7亿元(其中,现代物流、养老健康服务等新兴先导型服务业项目4个,投资额280亿元);基础设施项目2个,投资额42.6亿元;现代农业项目1个,投资额20亿元。

外来人才可享受户籍等优惠政策

“低端产业占比高,高端产业占比低,工业占比较高,服务业占比较低,‘两高两低’的态势过去一直制约着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省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表示,此次签约在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上发力,可谓抓住了四川省经济发展的 “要害”,是四川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

在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巡视员李应明看来,签约项目的结构也符合国务院对四川天府新区发展高端制造业的定位。

“时值国家实行‘一带一路’战略,把东中西部连接起来,西部可有效承接东部产业与资金的转移。”李应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西部基础设施与生态建设还有很大的投资空间,腹地经济较大,也可借助蓉欧铁路向外输出。”她认为,高端制造业能保证西部在“一接一出”的过程中避免产业被掏空。

邵伟亦表示,目前成都在高端制造业方面已打下一定基础,现代服务业将进一步成为经济转型的方向所在。“比如万达集团,就已经抛出第四次转型计划,向轻资产转型,做服务。”邵伟对记者表示。

恰好在23日的天府新区投资推介会上,万达集团也与成都天府新区签约,拟投资建设万达电商云计算基地项目。

在促进第三产业、高端服务业的发展方面,邵伟认为,四川天府新区在政策及政务效率方面已做得较好,“还需要进一步考虑的是人才问题。”在他看来,如何培养与高端服务业相关的人才,如何留住引进的人才,如子女教育,生态环境等,均是要切实解决的问题,“不论是产业还是新区的发展,归根到底是人才的聚集。”

四川省副省长王宁在23日推介四川天府新区时,已经特别提到了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方面”扶持政策,并明确表示“对职务发明成果转移和交易、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领军型创业人才创办企业等方面给予收益分享、财政奖励、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引入新区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可在住房、户籍、就医、子女入学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