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大盘小幅续涨 关注期权推出

2015-01-23 01:57: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四A股续涨,但涨幅收窄。沪综指涨0.59%至3343.34点,深综指涨1.19%至1530.28点。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涨1.09%、1.23%。盘面看,银行股低迷,地产股尚可,保险股、券商股表现一般。

沪综指离创新高并不远,但此处阻力应该不小,或许需要力度足够大的利好才能有效冲过。

足以支撑股指冲击前高的利好,比较容易想到的有两个,一是降准,二是管理层能给出更为明确的“允许上涨”的信号。

昨央行开展停了许久的逆回购,通常这暗示了降准或暂不实施。在管理层态度方面,虽然这几天态度明显偏暖,但若将时间放长来看,却又不很清晰。

这样的市场很可能令一些投资者感到难以操作,不排除一部分投资者暂时收手。因此笔者猜测,就算未来监管并未进一步趋向严厉,股市也有可能弱于之前数月。也许这正是政策面希望看到的局面,即“慢牛”。然而笔者认为,想将股市驯成慢牛其实是件高难度工作,颇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感觉。

今日为周五,以往周五比较容易上涨,但本周有些特殊,因一方面深市“大象股”申万宏源下周一将首日交易,一方面是周五盘后证监会一般又要开新闻发布会,投资者多半会有所忐忑。

操作方面,建议投资者以高抛低吸为主,不应死捂。既然未来只允许是“慢牛”,那么走势反复度理应更大。在个股选择方面,因今年情况比较复杂,可能得分成三段来说:第一段在2月9日50ETF期权开出之前;第二段是注册制推出还剩较久时间;第三段是很接近注册制实施之时。

在第一段即2月9日之前,笔者相信大小票机会均等。在大票中,50成分股会有机会,特别是50成分股中有望于未来率先推出个股期权的品种。大票虽有机会,但品种也就50个,故难以妨碍小票上涨,故这段时期小票也有机会。其实这几天盘面已反映出这种情况,笔者猜测短期内仍会如此。

第二段即2月份之后的数月,此时离注册制应该还远,可能还有半年以上时间,这段时期小票机会或稍多些,因既然管理层不乐见银行资金过多地流入股市,也不乐见券商两融规模增加得过快,那么大票走势自然会艰难些。

第三段即下半年或更晚些,此刻离注册制料已不远,届时小票、绩差股或有可能因利空而跌,大票、绩优股或会因相对稀缺而占些优势。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小票届时跌幅可能不像部分机构所说的那么大,因注册制在初始阶段或会有些特色,即可能在“注册”名义下仍实施些 “实质性审核”。投资者虽也可将其理解成过渡期,但就我们目前不算成熟的注册制系列配套制度来说,这个过渡期可能会“比较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