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年报业绩主题升温 收益大增6股受关注(名单)

上海证券报 2015-01-22 08:49:09

2014年四季度上市公司大幅减持参股企业,获得大额投资收益,年报业绩也有望激增。

年报业绩主题升温 投资收益大增公司受关注

 

随着2014年报披露逐渐加速,市场对业绩增长题材关注度升温。首份公布年报的沃华医药,因业绩大幅增长等因素推动,1月份至今股价涨幅近60%。据上证报资讯统计,除了因主营收入向好的推动因素外,受益于市场活跃度的上升,2014年四季度上市公司大幅减持参股企业,获得大额投资收益,年报业绩也有望激增。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共计有1200家公司披露2014年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增、略增和扭亏等预喜公司为806家,占比为67%。从行业方面来看,信息技术、医药和电力设备等,业绩预增比例较高。由于政府大力推动信息消费,2014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8万亿元,同比增长25%,为信息技术行业相关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另外,医药行业虽然遭遇药价下调、医保控费等因素,但在强大的需求支撑和原材料成本减少等因素作用下,整体业绩仍维持平稳增长。至于电力设备行业,则是受益于电网投资和特高压加速,业绩预增情况较好。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电网2015年计划投资4202亿元,同比增幅达24%,再创历史新高,也为相关电力设备企业提供订单支撑。

除了基本面向好推动业绩增长外,证券市场的活跃也给相关公司带来丰厚的投资收益。由于流动性宽松和改革预期的推动,2014年四季度上证指数大涨36.84%,金融板块整体涨幅近100%。市场活跃度的提升,使得相关公司在减持参股品种后,大幅增厚公司净利润。另外,如果是按照权益法核算,持有金融公司的企业,随着参股公司的业绩增长,也将直接增厚企业净利润。

具体来看,去年四季度上市公司减持参股品种的企业约30家,总金额近70亿元。按照减持金额占公司2013年净利润比例来看,兰生股份、桂东电力和华茂股份排名居前。兰生股份在去年四季度累计减持海通证券金额达6.25亿元,而兰生股份2013年净利仅为0.51亿元。桂东电力累计减持国海证券约6.16亿元,桂东电力2013年净利仅为0.55亿元。华茂股份减持广发证券金额为5.8亿元,公司2013年净利为1.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公司由于持有券商成本极低,减持后获得大额投资收益,显著增厚公司净利润。同时,上述企业还持有大量尚未减持股权,后续潜力较大。

另外,对于参股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情况,如果是按照权益法计算,也将有效增厚净利润。数据显示,升华拜克持有财通基金30%股权,公司公告称2014年利润大涨180%,主要是财通基金利润大涨所致。据了解,2014年财通基金专户规模大爆发,定增产品浮盈较高,随着专户产品在今年逐步到期,财通基金净利将激增,并有效增厚升华拜克业绩。

总体来看,不论是减持收益丰厚的金融股权,还是受益参股公司业绩增长的水涨船高,都对相关公司净利润起到阶段性的爆发推动力,并推升市场关注度。(上海证券报)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