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应收账款质押扩容 旅游等行业受益

2015-01-22 01:05:4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昨日(1月21日),央行公布了《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 《办法》),对应收账款的定义予以完善,旅游景点收费权、医疗收费权等因服务、劳务所产生的债权被纳入了应收账款的定义范围。

“这些行业属于公用事业、服务业,改善这些行业的融资环境,与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升级有关。”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轻资产行业将受益

央行征信中心根据《物权法》的授权提供应收账款质押登记服务,并于2013年底建成了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据央行征信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8月中旬,我国应收账款融资平台累计注册机构1.5万余家,上传账款911笔,达成交易389笔,促成融资金额101.76亿元。

昨日,央行称,随着应收账款融资业务的发展,实践中用来融资的应收账款类型丰富多样,银行、保理公司等机构对扩大《办法》列举应收账款的范围需求强烈。

此次修订后,旅游景点收费权、学生公寓收费权、医疗收费权等因服务、劳务所产生的债权,以及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收益权、城市环保项目收益权、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电费收益权、水利开发项目收益权等城市农村基础设施项目收益权纳入了《办法》列举范围。

“应收账款的定义范围扩大,可以提高这些主体的质押融资能力,这些类型的主体由未来收益产生的现金流有收益权,传统上来看,这些主体固定资产不多,实物押品不足。”周景彤表示,这些产业符合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支持方向,应收账款范围的纳入可提升其融资能力。

助力中小企业融资

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是国际上针对中小企业的主要信贷品种之一,在实际操作中,银行通常会为核心实力企业,以及信用程度较高的企事业单位的中小供应商提供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服务。

此次央行拟扩大应收账款定义范围,也将再次扩宽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途径和渠道。除了定向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加大再贷款力度等措施,此次修订意见稿也是延续了近两年来金融加大对三农、小微支持的政策。

不过,具体在行业选择上,银行通常还是会更加看重那些传统资质较好的行业。

一位商业银行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应收账款质押融资,银行一般还是会重点放在电力、铁路、政府采购项目设备供应商等方面,风险比较可控。但近几年来,如白酒、服装等行业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融资中,也开始大量运用应收账款融资。

以工行为例,据记者了解,该行此前推出的“影视通”产品,就围绕电视剧制作方对电视台的应收账款开展供应链融资,为 《借枪》《木府风云》等40余部电视剧的拍摄提供了贷款支持。截至2014年末,工行对文化产业表内外融资合计余额已经超过2000亿元,其中当年新增超过500亿元,是全行融资增长最快的业务领域之一。

从当前我国应收账款的市场存量看,应收账款融资的使用率还很低。据央行征信中心企业征信系统的应收账款融资余额数据,结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余额估算,近两年用来支持融资的应收账款占全社会账款存量的比重不足2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