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产品加速导入推动法系车高增长 韩系SUV表现乏力

2015-01-22 01:05: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乘用车市场共销售1970.06万辆,同比增长9.89%。其中,日系、自主低于平均增幅,德系、美系、韩系、法系增速均高于平均水平,其中法系最为迅猛,同比增幅超30%。

分析认为,得益于产品的加速导入,法系车企在入门A级以及SUV等细分市场的销量提升较为明显,以301、爱丽舍及3008为代表的多款产品都是法系销量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相比较而言,韩系在各个细分市场的表现不够均衡,尤其是在高速增长的SUV市场,许多车型销量不增反降。

法系车实现高增长

2014年,除了日系以外,其他外国品牌增速均超过10%。其中法系的代表车企神龙汽车2014年累计销售72.7万辆,同比增幅高达31.2%。德系、日系、美系、韩系2014年分别销售394.09万辆、309.52万辆、252.55万辆、176.61万辆,同比增幅分别为16.9%、5.6%、13.7%和12%。

“这两年法系产品推新速度较快,推动了销量增长。”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

自2014年起,法系代表车企神龙公司相继推出了301、爱丽舍、2008及3008等多款产品。其中以301和爱丽舍为代表的产品主攻入门A级车市场。2014年301销售7.1万辆,同比增幅达到1305.5%。

据崔东树介绍,入门A级市场也是目前A级车市场中潜力最大的领域,平均增速在20%左右,远远超过A级轿车市场6%的平均水平。

2014年国内SUV累计销售410.6万辆,同比增幅达36.4%。在此背景下,法系SUV表现可圈可点,标致2008、3008两款车型2014年累计销售11.3万辆,对神龙公司整体销售贡献率达到16%。

“除了产品,法系在技术方面也进步较快。”崔东树指出。近两年,神龙公司对旗下产品进行了全面的动力升级,先后引入了1.6T、1.8T等多款涡轮增压发动机产品,欲复制大众此前的技术营销路线,实现品牌突围。

事实上,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内,法方公司在技术导入方面较为保守,比如在变速箱方面,当大多主流企业已步入6速变速箱时,法系还停留在4速时代,因此使得法系品牌长期以来都难以摆脱技术落后的品牌形象。

不过这一情况伴随神龙公司2012年“E动战略”的发布逐步改善。

数据显示,目前神龙公司旗下已完成动力更新的产品中,大多都实现了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同比增速。比如东风标致4082014年累计销售6.4万辆,同比增长15.6%;308累计销售9.4万辆,同比增长15.7%。

韩系难掩SUV窘境

相较于法系在各个细分市场的突破,韩系表现不算均衡。

韩系车2014年的增长力量主要来自于轿车板块,在中小型轿车市场的优势保持稳定。诸如K2、瑞纳等产品在整体A0级车市场萎缩的背景下仍然实现同比上升趋势;而K3、福瑞迪以及朗动、悦动等产品形成的A级车组合也继续保持增长。此外,介于A+、B-市场的名图和K4两款车型在上市之后增长迅猛,名图单月销量保持在1万辆以上,K4目前月销水平也在9000辆左右。

不过,韩系在高增长的SUV市场表现乏力。乘联会数据显示,韩系品牌中,除了上市不久的北京现代ix25,其他主力SUV产品均出现下滑,其中最甚者同比下滑幅度超过五成。

“韩系在SUV领域原本有先发优势,不过近两年在产品后续发力上有些落后,没能很好地把握住市场机会。”崔东树评价称。

比如在增长迅速的小型SUV市场,早在两年多以前,多家主流车企的SUV产品还仅限于一两款时,韩系就已在这一细分市场形成了组合式布局,如北京现代,其SUV阵营中就已有胜达、途胜、ix35等多款车型。但是,竞争对手的追赶步伐很快,比如上海通用在近年完成了从小型到中型的“组团式”布局。相较而言,韩系小型SUV推出较晚,现代ix25在2014年10月才入市,而东风悦达起亚的同级产品要等到2015年上半年。

韩系车企面临的另一威胁是,自主品牌正在加码SUV市场。目前,自主品牌在整体SUV市场所占的份额已接近半壁江山。

2015年,以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为代表的韩系车企将分别挑战116万辆和75万辆的销量目标。在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如何进一步强化产品竞争力成为韩系车企需要解决的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