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中广核今年将投产5台核电机组 三大上市平台确定

每经网 2015-01-21 14:38:29

1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从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获悉,2014年全年中广核清洁能源上网电量超过9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5%。

每经实习记者 欧阳凯 发自深圳

1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从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获悉,2014年全年中广核清洁能源上网电量超过9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5%。

中广核工程公司副总经理夏林泉表示,目前还有13台核电机组在建,装机容量达1550万千瓦。中广核电力副总裁苏圣兵告诉记者,预计今年将有5台核电机组投产,包括红沿河3、4号、宁德3号、阳江2号、防城港1号。

去年8月,由中广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核)联合开展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总体技术方案通过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组织的评审,随后的12月9日,国家能源局批准采用“华龙一号”技术的广西防城港核电二期开展前期工作。

目前,中国三代核电技术已获官方首肯,“华龙一号”作为出口的首选,中广核向多个国家推销,并与部分国家草签了合作意向。

去年,中广核旗下的中广核美亚、中广核电力先后登陆香港资本市场。2014年10月,中国广核美亚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成功上市,成为中广核新能源板块的全球唯一上市平台,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也在香港上市,成为全球目前唯一纯核能发电的上市公司。

中广核新闻发言人胡光耀告诉记者,加上此前同样在港上市的中广核矿业,至此,中广核的核电、核燃料、非核清洁能源三大业务板块已实现上市,未来,中广核将依托国内外资本市场,提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目前三个上市平台的资产主要是核电站、非核清洁能源及可再生能源以及铀矿,而中广核集团业务还包括电力销售、建筑安装、其他商品销售及服务等,尚有不少资产未放进上述三个上市平台里面。

“核电重启将很快了”,苏圣兵告诉记者,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一旦国家重启审批且核准,便能马上开工建设。

不过,对于2014年的业绩判断,苏圣兵表示,目前正处于缄默期,中广核电力将在3月初发布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