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机构抛筹不手软 券商股压力犹存

证券时报 2015-01-21 08:21:24

 

经过周一大跌后,昨日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指(8241.203, 290.50, 3.65%)数均以创新高的方式收复失地。不过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的反弹幅度有限,且成交量能未同步放大,显示市场情绪依然有所压抑。

从盘面看,利空余波未了的券商股依然大幅杀跌。昨日收盘,沪深两市仅证券板块收盘报跌,跌幅达到5.01%。个股方面,除国信证券(23.18, 1.87, 8.78%)、东北证券(16.90, 0.27, 1.62%)以及停牌的宏源证券(30.50, 0.00, 0.00%),其余17只股均跌逾4%。其中,行业龙头中信证券(26.69, -2.93, -9.89%)以9.89%的跌幅领跌,海通证券(18.90, -1.83, -8.83%)和华泰证券(21.21, -1.94, -8.38%)分别以8.83%、8.38%的跌幅依次位列其后。

机构主绘“卖相”

昨日,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21.61, -1.74, -7.45%)、长江证券(12.97, -0.63, -4.63%)等多只券商股登上两市的成交龙虎榜。从公开成交信息来看,机构资金纷纷减持券商股。

沪市方面,连日领跌的中信证券昨日被两家机构分别卖出2.7亿元、2.5亿元,跌幅超出8%的华泰证券同样遭遇两家机构抛筹,金额分别为2.1亿元、1.5亿元,海通证券虽然仅有一机构席位现身,但卖出金额较大,为2.4亿元。

深市方面,机构也大量减持券商股。当日大跌7.45%的广发证券被两家机构分别卖出0.67元、0.61亿元,另外QFII营业部之一的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也卖出了0.7亿元;当日跌幅相对较小的国海证券(14.19, -0.62, -4.19%)也被两家机构减持,金额分别为0.27亿元、0.17亿元;国元证券(28.47, -1.61, -5.35%)和长江证券则均有一家机构出货,成交金额分别为0.34亿元、0.43亿元,其中长江证券的卖出机构居于该股当日的卖一席位。此外,参股券商股也难逃路数。昨日低开高走,收盘涨1.09%的锦龙股份(30.48, 0.33, 1.09%)卖出端被清一色的机构席位占据。

融资盘持续撤退

券商股本次大跌起源于两融违规,因此相关个股的融资余额动向广受市场关注。

从最新两融数据来看,券商股融资余额的减少幅度非常明显,融资资金出现了亿元级别甚至10亿元级别的减仓。

本周一,券商股全线跌停,龙头股中信证券当日的融资余额由上一交易日的332亿元,减至312亿元,减少金额为20亿元,减幅6%;同期融资余额出现较大退场的还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22.69, -1.35, -5.62%)等,其中海通证券本周一的融资余额较上一交易日减少8亿元,后三者的减少额度均在5亿元左右。

在去年11~12月券商股呼风唤雨的时候,相关个股的融资余额可谓与日俱增。比如板块风向标中信证券,该股去年12月中旬之后融资余额节节攀升,以3~4个交易日增10亿元的节奏,由200亿元一线窜至300亿元平台,一个月内的增长幅度就接近40%。与此同时,中信证券股价也迭创新高。随着股价走弱、资金出逃,作为看多风向之一的融资自然功力减弱。

值得提及的是,虽然券商股的融资余额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减少,但代表做空方向的融券余额反而明显萎缩。比如中信证券本周一的融券余额为0.85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0.96亿元减少0.11亿元,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的情形与此相似。分析人士认为,这或预示着券商股的本次回调幅度有限,当然个中原因也与融券券源不足有一定关系。

活跃资金抢反弹

尽管券商股尚未止跌企稳,而且机构减持较多,不过昨天一些活跃资金已开始抢反弹。

以中信证券为例,当日该股的买五、卖五均有活跃游资席位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现身,该营业部在卖出2.8亿元的同时,还买入2.3亿元,而中信证券自身旗下营业部深圳深南中路中信大厦营业部也买入2.52亿元。另外,此前就很活跃的沪股通专用席位也现身中信证券的买卖端,当日的买入额、卖出额分别为3.82亿元、3.49亿元,净流入0.33亿元。昨日中信股份、正大集团和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宣布,正大集团和伊藤忠将通过分别占50%股份的合资公司正大光明入股中信股份。中信证券今天能否止跌企稳并使抢反弹的资金全身而退,还有一些不确定性。

实际上,仍看好券商股后市的也不少。银河国际证券分析师王志文认为,短期内券商股调整在所难免,但2015年盈利前景仍然乐观,相关个股出现弱势将带来买入良机。不过,由于各路资金短线尚难以达成共识,可以预见,后市券商股将在年报业绩等因素的刺激下出现分化走势。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