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解码P2P通道业务:平台交易规模增长快 潜在风险大

2015-01-21 02:17:24

2014年底,中汇在线踩雷事件让P2P通道业务引发业界广泛关注。事实上,基于此类业务能迅速提高P2P平台交易规模,同时也可使得小贷、担保公司突破某些限制,双方可谓一拍即可,进而发展成为行业主流模式,不过,这种模式隐藏的潜在风险不容小觑。

那么,面对频频出现的风险事件,以通道业务为主的P2P平台,又该如何积极谋变?是自建资产渠道,还是进行类资产证券化操作?未来,P2P通道业务怎样才能变得阳光化?本期看行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进行深入采访。

《《《

难忍规模诱惑 P2P平台频用通道业务“冲量”

每经记者 史青伟 发自上海

所谓通道型P2P平台,是指在资产端主要通过与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等机构合作的方式来运作的平台。目前,大多数P2P平台都属于此类,而通道业务模式成为P2P资产端主流,与该模式可迅速提高交易规模,“冲量”较快有着最直接的关系。

与此同时,对小贷公司和担保公司来说,与P2P平台进行合作,亦可打破其经营屏障。不过,这种模式也存在问题,如平台对合作方控制力不强。

平台可快速做大交易规模

“P2P平台和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等合作,双方有着天然的合作切入点,定位为通道模式后,P2P平台会和数家甚至几十家小贷公司同时合作,其业务能得到倍增式发展。”积木盒子风险控制副总裁谢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礼德财富CEO洪凯彬表示:“这种类型的平台短期竞争力很强,在资产端双方成本都能降低,并不会增加额外成本,平台只要有好的风控标准筛选优质业务,不需要加大前期投入,做起来比之前快很多。”

据悉,通道模式的核心相当于平台把大部分寻找资产的环节外包出去,平台可节省大量的成本,这种轻资产运营模式为通道型平台快速发展创造了前提条件。

据了解,一些平台为了快速提高交易额,纷纷选择通道模式 “冲量”,由于担保公司向P2P平台推送的多数为企业贷款,这类贷款金额较大,给平台带来交易量较为明显。

不过,洪凯彬表示,不能将这种方式理解只为冲量的合作,未来这种业务会形成常态化运作,平台掌握资金端,合作方掌握资产端,是正常的对接。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通道型平台将客户发掘、授信审核、贷后管理等环节,交给对地方情况更熟悉、业务水平更专业的小贷机构来完成,有利于实现产业链的合理分工和平台本身的更快速扩张。

在网贷之家COO石鹏峰看来,中国P2P平台纯粹靠线上渠道或大数据很难做风控审核,是因为在当前中国民间借贷市场的借款端很难标准化。

双方存天然合作契机

据了解,在规模可快速增大的诱惑下,P2P平台纷纷寻找优质通道,而对于小贷公司和担保公司来说,这种合作可打破其经营屏障,可以说,双方存在天然的合作契机。

谢群告诉记者,有些P2P平台本身就是线下小贷公司“线上化”而成。此外,一些新P2P平台往往没有获取债权的能力,而小贷公司在银行贷款政策收紧的背景下,虽然有线下借款客户,但没有可投放资金。

“对于平台来说,和优质担保公司合作,是获取有效借款客户的捷径,而担保公司也需要消化空置的担保能力。同时,担保公司的部分借款企业客户因银行对一些行业进行限制,故无法灵活迅速地从银行贷款,也无法带来担保收入,所以担保公司向P2P平台推送这些企业可谓一举两得。”谢群称。

洪凯彬表示,对担保公司和小贷公司来说,有个局限性就是杠杆受限,担保公司最高10倍杠杆,普遍来说只能做到6倍,小贷公司杠杆更低,基本上是1.5倍,最高的放到2倍,资本金杠杆对他们限制很大,所以寻求多元化合作有其内在驱动。

“对P2P平台来说,任何一个平台需要有足够大的规模支撑才能生存下来,而推广成本高,烧钱比较厉害,所以需要寻求更多的资产端(机构)合作。”洪凯彬表示。

这种合作方式能够使平台在发展初期可较快地集中精力获取投资客户,从而无需耗时费力地铺线下资产团队,这种平台由此受到创业者的青睐。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把资产外包的轻资产模式,并不等同于平台不需要做风控,合作的前期,交易额急剧扩大,但后期风险才会显露,只不过现在没到风险集中爆发的时候。

谢群也认为,不管选择与小贷公司还是担保公司合作,P2P平台自身的风控能力是不可或缺的,依赖合作方做风控,存在道德风险和片面风控的隐患。

石鹏峰也表示,P2P平台和这些机构的合作存在一个问题,即平台对合作方控制力不强。另外,合作的项目一旦出问题就很难办,甚至影响平台的品牌形象。整体看,这种合作有优有劣。

《《《

通道业务风险频现 部分P2P平台自建资产渠道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除了欺诈类网贷平台,近期,以贷帮为典型的通道类业务风险不断暴露,而中汇在线踩雷事件更是让第三方通道型平台敲响了警钟,这也让P2P通道模式再次引发热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部分典型的通道型P2P平台开始尝试自建资产渠道,包括有利网,积木盒子,银客网等。

自建资产渠道可更好覆盖风险点/

“作为纯通道而将风控主要交给合作机构来进行,其风险是不言而喻的。以小贷公司为例,双方虽有共同的业务追求,但在尽职调查、还款甚至项目的真实性上,项目推送方无疑有更多的操作空间,使得投资风险陡增。由于一般项目推送方还承诺兜底,在逾期失控、资金无以为继时,其(成)立假项目做庞氏(骗局)也是有可能的,这种渠道级别的断链风险是平台所不能承担的。鉴于此,自建渠道可以更好地从项目起源把握其风险,从销售、系统、尽调和审计方面逐一覆盖风险点。此外,除风险相对可控,自有渠道也可以提供稳定的项目来源,避免受到渠道波动(甚至失去)的影响。”积木盒子风控副总裁谢群分析指出。

谢群进一步表示,从目前已有自建渠道的平台来看,一旦建成,是有较强的持续性。事实上,一般的线下债权渠道(门店)近年发展比较迅猛,而得到P2P网上资金支持的自有渠道无疑更有优势。

不过,易通贷CEO康文表示,虽然将P2P定义为中介平台,但目前纯通道业务模式不适合国情;同时,对于其他P2P平台采用介入资产端模式,个人不看好,原因之一就是成本高。

可持续性考验平台资金实力/

对于P2P通道模式,仁和智本资产管理集团合伙人陈宇日前指出,“P2P平台自己没有资产,也无能力建立资产,然后就联合大量的资产生产方来提供资产;(P2P平台)作为通道帮助这些资产更好地在线销售,通道模式的本质其实是非标资产的证券化过程。如果能实现真正的证券化,其实是挺好的事情,但难就难在我国很难实现所谓真正的证券化。”

或许,正是因为考虑到上述难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部分典型的通道型P2P平台,如有利网,积木盒子,银客网等,已经开始尝试自建资产渠道。

“自建渠道是出于对于不同资产类型分散资产的考虑,也是从安全性角度考虑。自建渠道能够丰富平台当前的资产类型,拓展与小贷公司合作的模式,提升风险控制能力,掌握更多的借款数据。”有利网相关人士分析指出。

银客网相关人士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平台也已经自建与深度合作了多个标准化资产品类,如房产抵押类项目。同时,计划在2015年加强线下资产端的发展与合作规模。安全必须放在第一位,在此基础上寻找与开拓标准化的资产,也决定着平台能否快速发展,如房产抵押这类项目非常标准化,且资产优质,风控评估、处置等也会较为便利。

那么,这种自建渠道可持续性又如何呢?

“目前,资金量较小,作为一种尝试。在尝试过程中,首先,要做到有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其次,就是风险控制,建立针对不同资产的风控模型和能力。”上述有利网相关人士表示。

上述银客网人士也认为,市场上的优质资产一定会成为2015年P2P平台间争夺的要点,这是必须要紧紧把握,也是可持续的。目前,行业内已逐步涌现出一些细分雏形,原有的P2P平台通过初步建立线上平台,占领C端资金,而后基本都在大力下沉业务,目的也是为了在资产端这个金融安全核心建立壁垒。事实上,产品安全性决定着平台发展,投资人再多,项目一旦出问题,风控不得力,坏账无法覆盖也是不行的。

寇权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P2P平台的核心竞争力是风控,然而,做通道型业务就意味着平台风控或多或少依赖于其他机构,并且平台在项目的获取上较为被动。P2P平台自建渠道的优势,是可掌握更多的优质资源,并在第一时间对优质项目进行风控掌握;不过,平台自建渠道将会增加平台的人力物力等相关成本,最终能持续多久,还要看平台的运营模式及资金实力。

通道业务风险不断暴露/

据网贷天眼方面梳理,目前,P2P市场主要有以下几种通道模式:纯通道,即纯为P2P平台提供通道服务(如网贷之家出品的“投之家”);合作型,即与P2P平台合作推出所谓新产品的通道服务(如微财富);类ETF型,即平台先用自有资金购买大量的P2P平台债权,形成一个每日浮动利率的债权池,然后债权转让的形式销售给用户 (如火球网的火球计划);还有就是拿线下债权或给线下金融机构做通道,典型的如有利网和积木盒子。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下半年以来,P2P通道业务的风险不断暴露。先有贷帮网因一笔1280万元的逾期遭遇危机,接着中汇在线爆雷,使得线上第三方销售平台微财富陷“兑付门”……

“通道业务风险频现,其实是个很正常的现象,传统金融领域爆发出来的风险比P2P要多得多,金额也更大,只不过当前处于信息化时代,P2P行业一旦出现这种风险其传播与信息扩散会更快。风险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见的风险,如果单纯做通道,无法在资产端进行有效风控,那么通道型平台的缺陷就严重暴露。互联网金融必须要重视的核心能力都是风险控制,这是所有平台都必须坚持的,重风控与信息中介也不冲突,反而有助于发挥通道型平台的优势,让优质资产及项目模式发挥更大价值。”银客网相关人士分析表示。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分析师钱海利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通道类业务是一种投机性行为,风险频现的原因在于项目本身存在高危性以及P2P平台的风控能力弱。随着银行及相关金融机构在互联网方面逐渐成熟,目前发展通道业务的P2P平台可能会被边缘化。

钱海利表示,P2P平台通常靠高收益吸引用户,正常的投资收益在市场上是没有竞争力的。在巨大的利益面前,平台大多把风险意识放在一边,自动或被迫追逐通道业务。其实,缺乏运营经验的P2P平台应该从事风险分散、结构合理的项目运营,对于资金项目过大、风险过高的项目一定要慎重进入,一旦出事对平台和投资人的打击比较沉重。

鑫茂荣信财富总裁寇权亦表示,目前,一些P2P平台在具体操作上,有意无意引入高风险项目,使平台资金流向了房地产、矿产、股票、创投等高风险领域,一旦交易流程环节过多增加,将成为行业风险频现的主要原因。从平台经营的原点来说,通道业务不能说是P2P的本业,只能是另一种“增信”业务。在这种模式下,平台只能部分介入或者完全不介入风控,一旦出现大规模逾期风险事件,平台无法第一时间有充足准备来应对,命运无法掌握在自己手里。

《《《

P2P市场主要通道模式

◎纯为P2P平台提供通道服务

◎与P2P平台合作推出新产品通道服务

◎平台先用自有资金购买大量P2P平台债权,形成每日浮动利率债权池,然后以债权转让的形式销售给用户

◎平台用线下债权或给线下金融机构做通道

《《《

P2P通道业务出路:“阳光”资产证券化或成趋势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一边是规模的诱惑,一边是风险频现,通道业务让很多P2P平台陷入两难局面。

在业内人士看来,通道业务确实存在一些风险,但并不是不能做,要看每家平台的操作模式,其中借助类似资产证券化的模式也逐渐引起业内关注。

棕榈树CEO洪自华认为,类证券化操作,在交易所挂牌的核心是确权,而且如果资产有瑕疵,交易所可能还会要求加入担保公司增信。另外,通过交易平台对金融资产进行登记和确认,可能是未来通道业务阳光化的一种方式。

已有平台进行类证券化探索

据了解,一些P2P平台已经开始探索新的方式来开展业务,比如通过交易所挂牌等,来进行收益权的转让。

比如广州的P2P平台PPmoney,其推出的“安稳盈”系列项目,里面所有的项目对应的资产都在交易所挂牌。

以“【安稳盈】小贷资产权益项目ASZ150118009XL”为例,该项目所对应的是“晋中市银丰中小企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托管登记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编号为银丰001”的一款产品,该公司的资产包为“已托管的信贷资产包包括共5笔未到期债权,所有债权涉及的借款本金余额约为1250万元。”

根据山西股权交易中心的资料,银丰001产品期限6个月,金额1000万元,1月6日完成交易。

此外,PPmoney平台资料显示,该平台上的产品还有一些在深圳联交所、广州金交所挂牌。

PPmoney总经理胡新介绍称,他们主要是要找到优质的小贷公司,将优质资产进行打包,然后在金融资产交易所进行备案,在交易所挂牌之后,再去摘牌。在此过程中,资产端和资金端都是通过PPmoney平台来对接完成,同时,在摘牌时,通过一个第三方保理公司去完成,然后再在平台上进行转让。

一位金融资产交易所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交易所进行挂牌主要是债权确认、债权登记和托管,可以避免债权的多次转让,以确认债权的真实性和唯一性。

洪自华表示,通过交易平台对金融资产进行登记和确认,或许是以后通道业务阳光化的一种方式,可能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大规模推广尚存难题

洪自华还认为,资产证券化的关键就在于有一个隔离机制,然后信息透明化,P2P机构也可以学习这种模式,未来,可考虑成立一个专门类似目前债券转让登记中心的机构,来做P2P的转让登记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这种在交易所挂牌的类证券化方式在操作方式和增信方面都有优势,但平台大面积采用,仍然存在一定问题。

前金所副总经理梁释贤认为,通道业务通过金融资产交易所这样的操作会好一些,至少项目是经过筛选的,且项目的真实性可以得到保证,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P2P平台能够找到的优质项目比较少,利差空间也不大,而(通过)交易所(这种方式)的收益相对P2P平台来说并不高,所以只有一些大平台来做。

洪自华也认为,虽然在交易所进行登记转让,未来可能会是大趋势,但目前还很难做起来,主要原因是,一般挂牌的可能都是比较优质的资产,通过交易所,再通过P2P平台,收益率应该不会太高,而目前P2P平台收益率普遍较高。

以PPmoney的项目为例,该平台发行的一款“【安稳盈】小贷资产权益项目ASZ150119006”的项目所对应的产品是在在赣南金交中心挂牌的“金丰002”,该产品在赣南金交中心挂牌的收益率为10%,而PPmoney给的收益却为每年“10%+1.5%”。

对此,胡新称,这是公司在用自己的营销费用对收益进行补贴。

交易所模式要求较高

胡新表示,安稳盈系列产品可以将小贷公司的存量资产变现,是已经存在的资产。而平台也在和其他小贷公司合作,把单个项目放上来,做一些增量业务,这样也满足了小贷公司临时的借款需求。

胡新同时表示,通过交易所肯定是比较理想的方式,但并不是所有的资产都能够达到要求,因此,有时候小贷公司单独的业务也可以采用其他方式来做,具体还是要看平台的操作模式和风控能力。

一般来说,P2P公司和小贷、担保公司等机构合作的通道业务有两种模式,一是小贷公司将资产进行打包给P2P平台,里面可能包含了很多笔资产;另一种是按照项目来做,相应的项目有对应的资产。

梁释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第一种业务模式由于资产包里包含较多的资产,风险可能会比较大;至于第二种方式,平台可以自己把控风险,但操作成本会比较高。

在梁释贤看来,通过交易所这种模式将通道业务阳光化不是所有P2P平台都能做到,不过,也可以采用第二种模式,将小贷公司的单独项目拿过来进行合作,平台自己也注重风控,尽量披露更多的信息,这种方式也可以将通道业务阳光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