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泰康人寿8.8%股权再挂牌:转让价涨至53.96亿元

每经网 2015-01-20 10:11:02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挂牌转让——终结转让——再挂牌……

昨日(1月19日),中信信托再度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公开挂牌转让其所持有的泰康人寿8.8008%股份,此前该批股权曾于2014年12月挂牌转让,但今年1月12日第一次转让被终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最新的挂牌转让价格为53.96亿元,上涨了3.71亿元。

对于转让价格的上涨,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涉及控股权问题,因为控股权一般会有溢价。与此同时,国投信托昨日宣布成功引入泰康人寿等战略投资者。增资完成后,国投信托的注册资本将由12.048亿元增加至21.905亿元,净资产突破40亿元,公司名称将由“国投信托”变更为“国投泰康信托”,泰康人寿、泰康资产合计持股35%。

挂牌价上涨3.71亿元

资料显示,泰康人寿股权极为分散,截至2013年底单一最大股东持股未超20%,前五大股东持股情况为: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18.884%),高盛集团(12.0204%),新政泰达投资有限公司(10.8979%),北京物虹联合投资有限公司(9.9134%),中信信托(8.8008%)。

据了解,2014年12月19日,中信信托曾于北交所公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泰康人寿8.8008%股权,当时的挂牌价为50.25亿元。不过,到了2015年1月12日,北交所公告称,“我所于2015年01月12日收到转让方的函件,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产权交易中止和终结操作细则》等相关规定,现终结该项目。 ”

对此,市场传闻中信信托有可能会修改部分转让条件。而一些分析人士表示,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的金融股权通常都会参照A股同行业的市盈率等指标,转让终结也可能与当时保险股大涨有关。事实上,最新的挂牌价也的确出现了上涨,至53.96亿元,较之前上涨3.71亿元。

某位长期从事股权交易的人士在与记者交流时表示,此前泰康人寿的老股东已经增持了一部分泰康的股权,此次涨价可能会涉及控股权的问题,一般情况下控股权会溢价。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此次挂牌对受让方的条件要求没有发生变化。

泰康人寿战略入股国投信托

从基本面看,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非上市寿险企业——泰康人寿近年来前景看好。数据显示,2014年泰康人寿规模保费超900亿,税后利润超过65亿,营销规模人力再上24万新平台,管理资产规模达到7000亿……业绩好或许也是导致其股权涨价的原因。

与此同时,记者留意到,国投信托昨日宣布成功引入泰康人寿等战略投资者。增资完成后,国投信托的注册资本由12.048亿元增加至21.905亿元,净资产突破40亿元,可支持信托资产规模达到3500亿元,公司名称将由“国投信托”变更为“国投泰康信托”,泰康人寿、泰康资产合计持股35%。

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国投集团与泰康人寿、悦达集团在混合所有制改革领域合作的重大突破,也是泰康“大资管”战略的又一丰硕成果。从境内到海外市场,从私募、公募、第三方理财,泰康在大资管领域已经进行了全面的布局。本次泰康战略入股国投信托公司,使信托与保险的合作上升到了泰康的公司战略层面,是泰康大资管战略的重要实践。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