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欧洲可在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间找到平衡

证券时报 2015-01-20 09:22:57

为应对长期疲软的经济发展和日益严重的通货紧缩,市场预期欧洲央行本周四将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

证券时报记者朱筱珊

为应对长期疲软的经济发展和日益严重的通货紧缩,市场预期欧洲央行本周四将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在昨日举行的2015年亚洲金融论坛上,欧洲银行管理局主席安德列·恩瑞亚以及俄罗斯中央银行第一副行长柯西尼娅·尤达耶娃等嘉宾均认为,欧洲未来发展可以在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之间找到平衡点,未来全球金融应当一体化。

欧洲经济可以稳定增长

卢森堡财政部长皮埃尔·格拉美亚认为欧洲经济可以稳定增长,他以卢森堡为例称,卢森堡经济增长率从1%到1.5%,代表一个缓慢复苏增长的迹象。他认为,目前整个欧洲经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好转。目前欧洲在不断调整和优化货币政策,欧洲央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欧元在银行体系中成为一个蓄水池,同时提供一个很好的避风港。欧洲央行正在考虑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虽然会带来其他新的问题,但建立起一整套的规则后,这种适应性的货币政策在未来几年也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澳洲助理财长费登堡认为,“稳定和经济增长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没有稳定的增长是不可想象的。”他表示,在金融危机当中,可能导致一个国家63%GDP的损失;如果金融危机非常严重,会让一个经济体损失185%的GDP。所以需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确保金融的稳定性,增加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在流动性方面的要求。

俄罗斯央行:

油价下跌是双刃剑

柯西尼娅·尤达耶娃表示,目前俄罗斯经济面临的问题之一,是国际油价不断下跌,低油价对于世界贸易和经济增长来说是一个双刃剑,对一些产油国和经济增长主要靠石油进出口维系的国家影响会更大。“货币政策一定是处在金融改革前沿第一道关卡,俄罗斯对此通过传统的方式进行反击,对油价下跌给予迅速的回应。”

但是,“我们还没有真正找到着力点,也就是没有找到一个铆钉,即我们未来政策导向的点。”尤达耶娃表示俄罗斯正在寻找政策,在过去几年,俄罗斯银行业的改革措施起到了实效,使俄罗斯能够借助这些货币政策逐渐走出之前的危机影响。

但这些政策的落实很艰难,包括增强银行的监管,加强透明度,提升问责制在银行体系的实施等。目前俄罗斯展开了一系列的磋商,包括如何使改革的范围和受益面更广,俄罗斯政府已经出台了新的财政政策措施一揽子文件,这些文件当中也包括如何把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作为两大重要的命题加以等量齐观。她表示,对于俄罗斯政府来说,这将是非常棘手和重要的问题。

全球金融应当一体化

安德列·恩瑞亚认为,金融危机的爆发对于整个金融市场的融合产生非常负面的影响,“人们总是希望自己的金融市场能够和产生金融危机的市场脱钩,但问题在于我们能不能通过改革,重新为全球的金融市场整合提供一个强有力的基础。”

恩瑞亚指出,欧洲面前的挑战就在于需要通过对银行系统的修复来实现经济的增长,以便为金融市场的整合提供一个有利的基础。但是在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每个国家都会在市场上筑起防护墙,因此需要确保各国应该采取合作性的措施,来共同应对危机。他认为,金融一体化不仅需要在欧洲内部进行,欧洲相关的监管机构也需要和世界各地相关的监管机构进行合作。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