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瑞郎去限冲击波:新兴市场将现下只“黑天鹅”?

2015-01-20 01:23:57

上周四,瑞士央行意外宣布放弃欧元兑瑞朗汇价下限政策,立即引发外汇市场剧烈动荡。瑞士央行缘何选择此时突然出手,这一事件对全球外汇市场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涂颖浩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涂颖浩 发自上海

上周四(1月15日),瑞士央行意外宣布放弃实行3年之久的欧元兑瑞朗汇价下限政策。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外汇市场剧烈动荡。那么,瑞士央行缘何选择此时突然出手?瑞郎“黑天鹅”事件对全球外汇市场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全球主要央行2015年的货币政策会否由此生变?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1月15日,瑞士央行意外宣布放弃实行3年之久的欧元兑瑞朗汇价下限,让外汇市场震荡不已。而经历过瑞郎暴涨、交易商爆仓等喧嚣之后,市场焦点又重新回到了该事件的核心诱发因素:1月22日(本周四)欧央行可能推行大规模QE政策。

有分析师称,随着未来欧央行宽松政策的持续,瑞士央行选择提前放弃汇率下限,避免了货币政策的被动扩张。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郝大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欧元区2014年12月的通胀率已经出现负增长,因此欧洲央行推行QE的步伐将会加快。”齐鲁证券研究所宏观分析师刘启元也称,欧盟法院已认定了欧央行购买政府债券的合法性,这可能是QE将要开启的一个信号。另外,新兴市场国家中存在过多贬值压力的货币可能是下一个“黑天鹅”。

欧版QE预期加强/

1月15日,瑞士央行宣布,放弃维持欧元兑瑞郎1.20的汇率下限;将活期存款利率从-0.5%降至-0.75%,将3个月期Libor(伦敦同业拆借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0.25%。

上述政策发布后,欧元兑美元创下近十一年新低。本次事件远超预期之处在于,就在2014年12月18日瑞士央行还重申将坚守1.2的汇兑下限,但仅3周之隔便宣布放弃该下限。

市场人士分析,瑞士央行突然放弃该下限的核心触发因素,是市场对本周四欧央行推行大规模QE的预期较强,维持1.20底线的成本和压力较大。与此同时,在欧元兑美元持续贬值的格局下,维持一个“近似固定汇率”必然使瑞郎兑美元也持续大幅贬值,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下,资金流出压力明显加大。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蒙代尔三角”理论决定了,一个国家若想允许资本流动,又要求拥有独立的货币政策,那么就难以保持固定汇率,因此瑞士央行早晚要放弃联系汇率。与此同时,“随着未来欧央行宽松政策的持续,瑞士央行选择提前放弃汇兑下限,也避免了货币政策的被动扩张。”

值得一提的是,瑞士央行此举让多数分析人士对欧版QE本周出台的预期加强。路透社近日公布的一份最新的对50多名经济学家的一项调查显示,欧洲央行会实施QE政策的可能性为90%。记者在对国内券商分析师的采访中也得到了近乎一致的言论。

专家:产油国货币或大贬/

郝大明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种种迹象表明,欧盟在本周四的会议上推出购债计划的可能性极大。“从基本面而言,欧元区2014年12月的通胀率降至-0.2%,是自2009年以来首次跌至负值。此外,欧元区经济增长持续低迷,通缩压力加之经济乏力是QE尽快推出的重要理由。”郝大明表示。

刘启元也告诉记者:“欧盟法院已于1月14日认定了欧央行购买政府债券的合法性,我们认为这可能是QE将要开启的一个信号,也可能是QE最先推行的计划。不过,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对ABS和MBS的购买计划,规模越大越好,目前我们预期(欧央行购买)规模可能至少为1万亿欧元。”

刘启元同时指出,“由于美元指数继续走强,新兴市场国家资金外流的压力加大,由于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复苏都不够稳固,汇率贬值压力将会显著增加,部分国家存在汇率大幅贬值的风险,地缘政治及国内政治可能是催化剂。”目前来看,新兴市场国家中存在过多贬值压力的货币可能是下一只“黑天鹅”,比如俄罗斯卢布。

郝大明也表示,随着油价的持续下跌,主要产油国由于经济增长压力大,货币或陷入大幅贬值境地。同时,由于采取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人民币也面临潜在的贬值风险,但贬值幅度不会太大。

刘启元指出,“瑞郎升值是由于瑞士央行无法承受独自干预汇市的后果。在当前全球对冲基金力量如此巨大的背景下,很难想象一家央行可以独自决定汇率走向。汇率是一国经济基本面的反映,任何妄图阻止汇率定价市场化的努力从稍长一点的时间看都是不能成功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