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4年对外投资首破千亿美元 中国将成资本净输出国

2015-01-19 01:50:11

2014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029亿美元,同比增长1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洲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周洲 发自北京

相较于改革开放以来就开始的“引进来”战略,中国的“走出去”上升为国家战略始自本世纪初,比“引进来”晚了近20年。

1月16日,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级)兼副部长钟山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2014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029亿美元,同比增长14.1%。

根据商务部的数据,2014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1195.6亿美元,同比增长1.7%。

钟山表示,按照目前发展的趋势,中国对外投资增速将继续快于吸收外资,即将成为净对外投资国。

我国对外投资即将超过吸收外资意味着什么?钟山认为,中国政府在吸收外资的同时,鼓励我们的企业“走出去”,使中国企业在国外得到锻炼,拓展发展空间,同时为投资对象国创造了就业,增加了税收,促进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对发达国家的投资增长较快。尤其对美国投资,2014年增长了23.9%,对欧盟的投资增长1.7倍,大大高于中国对外投资的总体增速。

此外,中国对服务业的投资上升明显,服务业增长最快,增速为27.1%,占全部对外投资的比重达64.6%。而对采矿等资源投资同比下降了4.1%,在全部投入中仅占18.8%。

钟山表示,下一步中国将重点结合“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加大对外投资力度,鼓励优势产业和富余产能向沿线国家转移。

在引进外资方面,2014年,中国吸收外资的增速高于美国、欧洲等一些主要经济体,连续23年保持着发展中国家最大引资国的地位。

2014年,服务业吸收外资连续第四年超过制造业,在总体吸收外资的占比中继续上升,达到了55.4%,高出制造业22个百分点。制造业吸收外资额为399.4亿美元,不到400亿美元,在全国总量中占比为33.4%。

钟山还表示,我国吸收外资的区域分布更合理。“中国的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规模在进一步扩大,过去外资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现在明显有向中西部地区投资的趋势。

作为外商投资的管理部门,商务部认为外资发挥着拉动中国经济增长、调整产业结构、提升技术水平的重要作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引进外资的工作。”钟山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周洲发自北京 相较于改革开放以来就开始的“引进来”战略,中国的“走出去”上升为国家战略始自本世纪初,比“引进来”晚了近20年。 1月16日,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级)兼副部长钟山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2014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029亿美元,同比增长14.1%。 根据商务部的数据,2014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1195.6亿美元,同比增长1.7%。 钟山表示,按照目前发展的趋势,中国对外投资增速将继续快于吸收外资,即将成为净对外投资国。 我国对外投资即将超过吸收外资意味着什么?钟山认为,中国政府在吸收外资的同时,鼓励我们的企业“走出去”,使中国企业在国外得到锻炼,拓展发展空间,同时为投资对象国创造了就业,增加了税收,促进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对发达国家的投资增长较快。尤其对美国投资,2014年增长了23.9%,对欧盟的投资增长1.7倍,大大高于中国对外投资的总体增速。 此外,中国对服务业的投资上升明显,服务业增长最快,增速为27.1%,占全部对外投资的比重达64.6%。而对采矿等资源投资同比下降了4.1%,在全部投入中仅占18.8%。 钟山表示,下一步中国将重点结合“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加大对外投资力度,鼓励优势产业和富余产能向沿线国家转移。 在引进外资方面,2014年,中国吸收外资的增速高于美国、欧洲等一些主要经济体,连续23年保持着发展中国家最大引资国的地位。 2014年,服务业吸收外资连续第四年超过制造业,在总体吸收外资的占比中继续上升,达到了55.4%,高出制造业22个百分点。制造业吸收外资额为399.4亿美元,不到400亿美元,在全国总量中占比为33.4%。 钟山还表示,我国吸收外资的区域分布更合理。“中国的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规模在进一步扩大,过去外资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现在明显有向中西部地区投资的趋势。 作为外商投资的管理部门,商务部认为外资发挥着拉动中国经济增长、调整产业结构、提升技术水平的重要作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引进外资的工作。”钟山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