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涉贪腐案传闻“空袭”内房股 部分房企回归境内融资

2015-01-19 01:49:4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佳兆业房源被锁定及违约风险不断发酵之际,深圳多个楼盘在上周被传列入“锁房”名单,一系列不利传闻引发多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房企股价与离岸债券价格大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发自广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发自广州

近日,越来越多民营地产商被曝卷入贪腐案,引发海外投资者恐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佳兆业房源被锁定及违约风险不断发酵之际,深圳多个楼盘在上周被传列入“锁房”名单,一系列不利传闻引发多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房企股价与离岸债券价格大跌。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多家房企已经出面辟谣,但由于情况不断恶化,海外投资者担心引发骨牌式被查效应,房企海外融资难度大增,预计部分符合资格的房企将争取回归境内融资以缓解资金压力。

内房股“股债”双杀

1月15日上午,恒盛地产(00845,HK)股价一直在窄幅横盘,但令该公司创始人张志熔意想不到的是,下午开盘后,恒盛地产出现密集大单抛售,股价随即出现断崖式暴跌,最高振幅达36.1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股价暴跌的原因是由于 《界面》报道,恒盛地产旗下地产项目已停工多时,张志熔也由于涉嫌贪腐远避美国。尽管恒盛地产随即发布公告澄清,张志熔本人也在上海现身,但恒盛地产上周股价跌幅达到28.5%,位居所有内房股的前列。

在佳兆业“锁房”事件之后,越来越多房地产商被卷入涉贪传闻:一份多达17家开发商高管被调查的名单近日在微信朋友圈流传,多家媒体也于上周四(1月15日)报道,深圳超过16000套房源被锁定,恐慌情绪在资本市场迅速蔓延,多家被传涉事的内房股出现“股债”双杀。其中,公司主席郑松兴被传接受调查的华南城(01668,HK)上周股价跌幅超22%,有4套房源曝出被锁定的花样年控股(01777,HK)上周股价跌幅达9%,合景泰富(01813,HK)等部分此前被传涉及贪腐案的内房股,上周股价跌幅在8%以上。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上述几家公司已发出澄清公告,深圳上万套房源被锁的消息也被证实是摆乌龙,但海外投资者已经患上内地房企恐慌症,由于担心潜藏的风险爆发,一旦涉入腐败消息便疯狂抛售,香港资本市场对于民营内房股的信心非常脆弱。

受到佳兆业债务违约以及被多家银行申请查封资产的消息影响,上述房企离岸债券价格在1月5日~1月16日期间持续下跌,收益率不断上升。以花样年发行的2017年到期美元优先票据为例,面值价格从101.6美元跌17%至84.02美元,收益率从13%升至21.89%。华南城发行的2019年到期优先票据面值价格从99.1美元跌至85.51美元,跌幅达到13.7%。

此外,记者注意到,由于预期部分内房股优先票据可能违约,包括辉立证券在内的部分外资券商自上周起不再提供花样年、恒盛地产、佳兆业以及人和商业的债券买卖服务。

部分房企回归境内融资

“在投资者眼里,良好的政商关系一度是民营上市房企的优势,它有助于企业获得高速的发展与更高的利润。”香港粤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黄立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在反腐的新形势下,政商关系反而导致这类型企业的风险急剧上升,民营企业创始人对公司经营影响巨大,一旦卷入贪腐案可能对企业经营带来毁灭性影响。

因此,中投证券债券分析师杨萍预计,在佳兆业事件尚未获得解决之前,投资者仍将回避民企类上市房企,房企在海外发债融资难度将加大,风险溢价上升,不排除部分符合条件的房企将选择回归境内融资市场以缓解资金压力。

记者注意到,泰禾集团于1月17日宣布,拟定向增发A股募资不超过40亿元,以用于发展房地产项目与补充流动资金。此外,公司拟发行25亿元中期票据的方案也获股东会议审议通过。不久前,包括万科、保利地产、华夏幸福等10多家上市房企也陆续公布中期票据发行计划。

“近期境外信用债市场与境内信用债市场在风险暴露中表现迥异,境内的超日债兑付、华锐债回售等事件均保护了投资者的利益,刚兑预期进一步增强,因此境内融资环境较海外市场要好,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冲海外融资收紧的风险。”黄立冲认为,但由于发行境内债券的房企必须在内地市场有合适的实体并持有大部分项目,相对于A股上市房企,多数在海外注册的内房股难以从中受益。

《《《

相关链接

京基地产卷入行贿风波公司称董事长未被控制

每经记者 白亚静 发自深圳

因广东茂名官场窝案而落马的原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镇宏,给近期“热闹”的深圳地产圈添上一笔。

近日,贵州省法学会网站披露了周镇宏案判决书,引出两家曾向其行贿的深圳本地房企,深圳京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京基地产)和深圳润恒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恒地产)。

上述判决书显示,京基地产董事长陈华与周镇宏案有关。昨日(1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京基地产咨询,公司方面回应称,董事长并没有受到控制。

在周镇宏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判决书的行贿名单中,京基地产董事长陈华赫然在列。判决书显示,“2007年底,被告人周镇宏利用担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职务上的便利,为深圳京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华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提供了帮助。2008年春节,周镇宏收受陈华给予的港币20万元,折合人民币180720元。”

此外,润恒地产董事长赖汉宣的行贿事由和行贿金额 (20万港元)与陈华相同,行贿时间是在2008年12月。

2014年4月4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并罚,判处周镇宏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昨日,京基地产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关事项公司内部正在求证,不过可以确定的是,目前董事长陈华并没有因此受到控制或调查。

北京市君永律师事务所李红钊律师分析称,要判定为行贿罪必须有两个构成要件,即谋取不正当利益以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

根据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行贿人不被认定为行贿罪或免除处罚的,可能有以下几种情况:被勒索且没有获得不正当利益,在受贿者被刑事立案前主动交待行贿行为,揭发受贿人与其行贿无关的其他犯罪行为。

上周,深圳地产圈因万套房源被锁一事而风声鹤唳,外界认为,其根源在于诸多房企与政府有着不可言明的政商关系。

2014年9月到12月,广东省委巡视组在深圳待了3个月,离开前曾表示,深圳房地产开发商主导的城市更新并发症严重。所谓城市更新,即旧改。

近几年,土地资源匮乏的深圳逐渐进入旧改模式,京基地产系深圳专业旧改房企之一,截至目前手中尚握有深圳第二大旧改项目——晶都酒店片区城市更新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京基地产与深圳罗湖区重建局共同开发该项目,项目占地约31万平方米,270万平方米的规划建面相当于京基地产运作的深圳地标京基100的4~5倍。

曾有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旧改项目前期投入大、周期长,但由于项目所在地段好,且政府一般会给予一些优惠政策,所以毛利率反而高于普通项目。不过,旧改业务需要良好的政商关系,被公认为透明度远低于招拍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