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核电“空档期”即将结束 三大主线掘金6只概念股

证券时报 2015-01-16 09:50:47

 

近日市场对于沿海核电新项目核准以及内陆核电以试点形式放开预期较高,但是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未就核电议题展开相关讨论。

我们认为,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没有讨论核电内容,并不意味着国家发展核电的决心受到动摇。2014年底,媒体报道发改委正式向国务院申报启动的沿海核电新项目准备工作较为充分,其核准只是时间问题。我们预计春节前沿海新核电机组落地可能性较高,2015年全年预计开工8~10台机组。

内陆核电放开需要“两步走”:先是选用机型的成熟性验证,再是项目工程的核准建设。目前,内陆核电准备工作最充足的三个厂址原定均采用AP1000机型,AP1000依托项目进展是内陆核电是否启动的重要影响因素,而目前AP1000示范工程尚未进入全面调试阶段。因此,我们认为2015年内陆核电放开仍有较大难度。随着AP1000瓶颈因素逐一解决,我们预计AP1000示范堆将于2016年投入商业运行,内陆核电在2016年开闸是大概率事件。今年下半年将陆续有催化剂出台,进一步带动核电板块投资情绪。

国内三代核电发展僵局已破,核电“空档期”将结束,行业发展形势长期向好。2014年“华龙1号”的落地打破了我国因AP1000依托项目进展缓慢而造成的核电发展僵局。我们认为“华龙1号”有望跻身国内三代核电发展主流之列,形成两条腿走路格局。如果说“华龙1号”示范工程的尽快核准有利于加快我国核电出口步伐,那么华龙在国内后续项目的推进将有利于结束我国核电的“空档期”,对我国核电长期发展意义重大。在投资策略方面,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弹性较大的短周期设备厂商:江苏神通 (002438)、中核科技 (000777);多种路线并行路径凸显各自优势的长周期设备厂商:东方电气 (600875,华龙1号)、上海电气 (601727,AP1000);受益于“华龙1 号”国产化率提升,实现进口替代的相关厂商:久立特材 (002318)、大西洋 (600558).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