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虚惊一场?荣超大厦昨被锁今“解锁”,违规还是涉腐?

邦地产 2015-01-15 13:18:21

位于深圳福田北区CBD的荣超大厦133套房源全部显示为"管理局锁定",涉及预售面积约4万平方米。

每经编辑 白亚静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邦地产记者:白亚静

因为佳兆业的一连串风波及其仍然未知的命运,"管理局锁定"已使开发商闻之色变,避犹不及。昨天沾惹上"麻烦"的荣超地产,一夜之间像是坐了过山车。

昨晚,位于深圳福田北区CBD的荣超大厦133套房源全部显示为"管理局锁定",涉及预售面积约4万平方米。

"管理局锁定"本不是什么严格的行政处罚,只是房源处于限制状态,不能办理网签手续。深圳市房地产行业经纪行业协会发展研究部部长徐枫曾表示,在佳兆业事件之前,深圳出现"管理局锁定"时,大多与开发商违规操作有关,整改后即可恢复销售。

言语间的意思是,"管理局锁定"在深圳不是稀罕的事。

然而,自从佳兆业因为旗下房源被"管理局锁定",继而出现大股东减持、创始家族撤出管理层,一步步终至债券违约,并深陷破产传闻,外界已经无法再将"管理局锁定"视作普通的行政管理手段了。

据财新相关报道,佳兆业在深楼盘被锁与前深圳市政法委书记蒋尊玉案有关,而迟迟不能解锁是因为佳兆业创始人郭英成"不配合"。

因此,作为今年继佳兆业后第二家被政府锁定的深圳房企,荣超地产广受关注。被锁项目的土地用途为商业性办公用地,均价为每平方米5.2万元,以此计算,总价值逾20亿元。

不过,今日一早,形势突生变化。荣超大厦房源由"管理局锁定"状态,先是转为"期房待售",再又转为"初始登记"。

所谓"期房代售"是指,房屋为期房,可以销售但尚未售出。所谓"初始登记",是指房屋已进入初始登记状态。

初始登记与预售转现售有关。根据深圳相关房地产条例,商品房预售转现售,应在商品房项目取得竣工验收证明、办理了房地产初始登记,单套商品房取得房地产权利证书后方可进行现售。

荣超地产方面向乐居表示,被锁是办理"预售转现售"而进行的正常程序。

但是,深圳规土委内部人士向邦地产记者表示,预售转现售没有先被锁、再期房待售、初始登记这样的必经程序。

所以,荣超地产在说谎?

荣超地产是深圳市城市中心区写字楼开发体量最大的发展商之一,曾先后开发了深圳国际商会中心、荣超经贸中心、荣超商务中心等七栋超甲级写字楼,在福田CBD累计开发项目超过70万平方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邦地产记者:白亚静 因为佳兆业的一连串风波及其仍然未知的命运,"管理局锁定"已使开发商闻之色变,避犹不及。昨天沾惹上"麻烦"的荣超地产,一夜之间像是坐了过山车。 昨晚,位于深圳福田北区CBD的荣超大厦133套房源全部显示为"管理局锁定",涉及预售面积约4万平方米。 "管理局锁定"本不是什么严格的行政处罚,只是房源处于限制状态,不能办理网签手续。深圳市房地产行业经纪行业协会发展研究部部长徐枫曾表示,在佳兆业事件之前,深圳出现"管理局锁定"时,大多与开发商违规操作有关,整改后即可恢复销售。 言语间的意思是,"管理局锁定"在深圳不是稀罕的事。 然而,自从佳兆业因为旗下房源被"管理局锁定",继而出现大股东减持、创始家族撤出管理层,一步步终至债券违约,并深陷破产传闻,外界已经无法再将"管理局锁定"视作普通的行政管理手段了。 据财新相关报道,佳兆业在深楼盘被锁与前深圳市政法委书记蒋尊玉案有关,而迟迟不能解锁是因为佳兆业创始人郭英成"不配合"。 因此,作为今年继佳兆业后第二家被政府锁定的深圳房企,荣超地产广受关注。被锁项目的土地用途为商业性办公用地,均价为每平方米5.2万元,以此计算,总价值逾20亿元。 不过,今日一早,形势突生变化。荣超大厦房源由"管理局锁定"状态,先是转为"期房待售",再又转为"初始登记"。 所谓"期房代售"是指,房屋为期房,可以销售但尚未售出。所谓"初始登记",是指房屋已进入初始登记状态。 初始登记与预售转现售有关。根据深圳相关房地产条例,商品房预售转现售,应在商品房项目取得竣工验收证明、办理了房地产初始登记,单套商品房取得房地产权利证书后方可进行现售。 荣超地产方面向乐居表示,被锁是办理"预售转现售"而进行的正常程序。 但是,深圳规土委内部人士向邦地产记者表示,预售转现售没有先被锁、再期房待售、初始登记这样的必经程序。 所以,荣超地产在说谎? 荣超地产是深圳市城市中心区写字楼开发体量最大的发展商之一,曾先后开发了深圳国际商会中心、荣超经贸中心、荣超商务中心等七栋超甲级写字楼,在福田CBD累计开发项目超过70万平方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