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嫁接多元化金融产品 信托公司发力手机APP

2015-01-15 01:02:4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雅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周雅珏 发自北京

在互联网金融的飓风中,一向“高大上”的信托公司也开始追风口。

继推出网上交易平台、完善微信平台后,近日,多家信托公司推出手机APP财富管理软件,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一位央企信托公司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正在研究信托财富管理业务的“触网模式”,实现互联网移动端的运用。目前,公司专门成立了信息技术团队并联手财富管理团队研发相关移动软件,嫁接更多元化的金融产品,以满足客户的投资需求。通过客户移动端APP及时推送产品信息,为客户提供便捷的投融资服务,增加客户黏性。

信托客户角色发生巨变

面对来势汹汹的互联网大潮,信托公司也在进行变革。平安信托、中信信托、国投信托、上海信托等多家公司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客户移动端APP。

由于信托产品的私募性质,且主要针对高净值人群,信托公司的“触网”的行动此前相对缓慢。此次多家信托公司推出的客户移动端APP,也是继信托公司推出网上交易平台、微信平台后,嫁接互联网的新尝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与此前的微信版功能相比,信托公司客户移动端APP交易服务功能更加细化,不再局限于产品介绍,还有客户账户管理、账户信息查询、交易指南、投融资产品等功能。

信托公司财富管理APP的出现,使得信托客户角色发生了巨大改变,从普通的投资客户转变为软件用户。

一位信托公司销售总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信托公司打造APP的用意并非只是通过互联网终端拓宽用户群体,更重要的是为已有客户提供便捷服务,APP设有虚拟资金账户,客户可以绑定银行卡,参与产品预约。此外,公司还会不定期举办各种理财活动,增加客户的参与感。

上述央企信托公司研究员表示,2007年信托行业的井喷式发展,优势集中在项目资产端,而资金端的客户募集工作通常交由银行或第三方理财机构,信托公司并没有真正积累自己的客户群体。大多数都是单个项目产品的合作,一旦项目到期,客户资金又回到原点,销售环节又开始循环。然而,信托公司通过移动交易端APP能够实现客户积累,慢慢培养忠实客户。

技术及监管难题待解

记者注意到,在平安信托推出的APP在售产品中,并非只有固定收益类的信托产品,还包含货币基金产品。平安信托APP的创新之处在于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专业投资优势,可最终实现投融资服务和资金周转的对接和闭环使用。

上述央企信托公司研究员向记者表示,目前,信托公司推出客户移动端APP还处于尝试阶段,APP的推广是希望将来完成线上交易,实现无纸化便捷运营。不过,目前信托公司普遍还在使用传统的纸质合同进行交易。由于技术方面和监管政策方面还不能实现完全线上交易,开发APP的几家信托公司还是只能利用移动终端为客户提供在线预约服务,再由信托公司财富管理工作人员进行跟进,最终交易方式还是采用传统线下交易模式。

据悉,目前中信信托、国投信托以及平安信托上线的产品都只能在线提交产品预约,再由相关销售人员进行线下服务交易。

上述信托公司销售总监表示,信托公司正在逐步向私人财富管理转型,那么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投资理财服务是需要多元化的金融产品作为支撑,信托公司通过APP平台嫁接除信托产品以外的其他金融产品是必然趋势。各家信托公司股东背景情况差异较大,并非所有公司都有平安金融控股集团的产品优势,信托公司也可以寻求外部合作。

据记者了解,目前有多家公司正在探讨与其他金融机构进行APP平台合作,大额定期信托产品嫁接超短期货币基金产品,使客户资金选择更加灵活,短期理财与长周期产品结合,不至于出现空档期,实现长期锁定客户资金。

不过,信托公司通过APP寻求外部产品合作仍存在一定现实壁垒。据上述央企信托公司研究员介绍,因为信托公司销售类似于货币基金等其他金融产品暂时还存在合规方面的问题,信托公司需要向相关监管机构申请相应的销售牌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