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B股股东“雄起”鄂尔多斯重组“黄了”

2015-01-15 01:02: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鄂尔多斯(600295,收盘价8.87元)今日(1月15日)公告称,涉及公司重组的11项议案在公司股东会审议中全部遭否决,由此,向实控人定增购买资产的议案未能顺利“过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重组涉及关联交易,鄂尔多斯控股股东鄂尔多斯羊绒集团 (以下简称羊绒集团)需回避表决。在此背景下,曾“反对无效”的B股股东此次终于当家做主。

涉重组议案悉数被否

昨日,鄂尔多斯召开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此次会议审议了合计12项议案,前11项议案均与公司重组相关,只有第12项《关于聘任为公司进行2014年度审计和内控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为“孤立”议案。

据会议召开和出席情况,出席鄂尔多斯此次股东会的股东和代理人人数合计有32人,其中只有1名内资股东,持有的表决权股份总数为4.35亿股。该名内资股东持股数为4.2亿股,与羊绒集团持股数一致;31名外资股股东 (鄂尔多斯于1995年在上证所B股上市,股票代码900936)持股1484.78万股。此外,有94名股东参与股东会的网络投票,其中包括74名内资股东 (合计持股227.86万股)以及20名外资股东 (合计持股3654.99万股)。

表决结果显示,前11项议案均遭否决。对于各项议案,A股股东投票结果近乎一致,A股同意票约为76万股,反对票近150万股。B股股东投票结果则可分为两种:第一,同意票约为1345万股,反对票高达3791万股;其二,同意票有1345.14万股,反对票1395.81万股,还有2398.82万股的弃权票。但无论对每一项议案的具体投票结果有何差异,总体看,11项议案最终均未获通过。

唯一免遭否决的是第12项议案。议案A股赞成票为4.21亿股,反对票139.68万股;B股的赞成票也有5058.64万股,反对票仅为77.3万股。这项议案是 《关于聘任为公司进行2014年度审计和内控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议案》。

B股股东“不满”苗头上月已露

鄂尔多斯此次重组内容是什么?为何会遭到公司B股股东反对?

资料显示,因筹划重大事项,鄂尔多斯自2014年5月起停牌。同年11月,公司发布资产购买预案,拟以7.78元/股的价格,向实控人内蒙古鄂尔多斯投资控股集团 (以下简称投资控股集团)非公开发行约2.41亿股股份,购买投资控股集团持有的电冶公司13.2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对电冶公司的持股比例将由60%上升到73.20%。

电冶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煤炭、电力、硅铁、硅锰、电石等。2013~2014年前8个月,电冶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为110.56亿、83.04亿,净利润13.13亿元、7.25亿元。

单就资产购买预案分析,标的资产的盈利情况尚可,且是鄂尔多斯重要的利润来源。5.79%的预估增值率在上市公司并购案中也并不特别。因此,分析人士认为,B股股东否决此次并购或有其他原因。

从鄂尔多斯股吧里所反映出的内容来看,B股股东的反对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些股东认为,2012年,鄂尔多斯高溢价出资10.14亿收购了投资控股集团持有的联合化工21%股份;2013年,鄂尔多斯又以1351%的增值率,出资15.1亿元收购羊绒集团持有的永煤矿业10%股权。连续并购导致鄂尔多斯财务费用高昂,吞噬了公司业绩。

资料显示,2012年,鄂尔多斯财务费用为8.77亿元,同比增长26.36%;2013年,公司财务费用为8.95亿元,较2012年增长2.08%。截至2014年上半年末,鄂尔多斯的长短期借款合计约166亿元,同期的财务费用达6.95亿,同比增幅67.48%,主要为利息支出。分析人士认为,高昂的融资成本已成公司业绩包袱。

事实上,部分B股股东对鄂尔多斯的不满情绪此前就已露出苗头。在2014年12月29日举行的鄂尔多斯2014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中,B股股东就曾对关于下属子公司对外提供贷款担保的议案投出1456.47万股反对票。不过,由于羊绒集团无需回避表决,仍使上述议案顺利通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