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欠债10亿核心人员失联 惠州创仕再敲触摸屏行业警钟

2015-01-14 00:58:54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刘海军 发自惠州    

每经实习记者 刘海军 发自惠州

近日,继胜华科技破产后,触摸屏行业另一企业广东惠州市创仕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仕)亦陷入债务危机,被曝欠下近10亿元债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创仕的大股东和财务部核心人员日前已经失联,相关各方正在为公司的重整努力。

广东省制造业百强企业(2014年)创仕资金链断裂、陷入债务危机亦引发行业关注。深圳旭日移动终端产业研究所所长孙燕飚此前表示,由于前期运营商减少手机补贴,手机厂商3G手机库存增加,占用大量资金,从而给供应商产生较大资金压力,整个手机产业链进入“白条时代”,资金链紧张。

核心人员均已失联

触控技术网消息称,据不完全统计,创仕目前欠银行3亿元左右,民间借贷3亿元左右,200多家供应商合计欠货款3亿元左右,合计近10亿的债务。而创仕资产估值在4亿元左右(还可能存在水分),严重资不抵债。

公开资料显示,创仕成立于2009年12月,注册资本3000万元,法定代表人兼执行董事为侯晓波。创仕主业为液晶显示模组、电容式触摸屏及相关产业链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下设模组厂、背光厂、触摸屏厂和盖板厂。公司主要产品为数码新产品、C-TP等,合作客户有华为、中兴、TCL、海尔、海信、酷派等。

2015年1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创仕所在地惠州市博罗县石湾镇石湾大道北创仕工业园。在厂区门口记者看到,厂区内空空荡荡,虽然天气寒冷且下着小雨,但还是有供应商前来公司。

“1月8日,创仕的总经理杨彦彬已被政府控制,侯晓波也失去了联系。”供应商杨君(化名)向记者表示。

记者同时了解到,创仕财务总监李峰也已经失联,财务部员工路晶华暂时联络不上。

根据创仕人力资源部1月12日贴出的通告,创仕将于1月15日发放员工2014年11月的工资,1月30日发放12月的工资。除人力资源部、行政部、财务部、后勤部等部分人员外,全体员工于1月13起继续放假,具体上班时间待通知。

“据我了解,现在创仕的应收账款只有800万元。”供应商李伟(化名)对记者表示,“之前网上报道的公司欠款只是大概的数据,连我们供应商都不了解公司的具体财务状况,何况是其他人?”

事实上,创仕早就有资金紧张的迹象。

2013年,东莞市元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起诉创仕,称其拖欠公司2011年10~12月的钢化玻璃货款63740.85元。2014年深圳市友事达塑胶制品有限公司起诉创仕,称其拖欠公司的双面胶、保护膜、泡棉等产品的货款1048261.84元。

此外,有供应商称,上市公司聚飞光电亦卷入其中。根据聚飞光电2013年年度审计报告,截至2013年12月31日,创仕共欠聚飞光电12820311.36元,占总应收账款的比列为3.97%,期限为1年内。

对此,聚飞光电证券部李小姐对记者表示,“应该是还了,我们有严格的资金管理制度,如果创仕没有还款,我们在2014年的半年报或季报中会有相应显示的。”

创仕命运充满变数

作为行业内规模较大的公司,创仕若最后走入濒临破产境地,将导致众多相关的供应商受到影响。

据了解,目前中国银行代表、民间借贷委员会、创仕、汇美卓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供应商债权委员会等已经成立了联合委员会展开自救。

“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我们一起商量对策,让公司重新开工。”一吴姓供应商表示。

虽然各方在竭力对公司进行整合,但创仕未来的命运依旧充满了变数。继触摸屏行业巨头胜华科技破产,东莞奥思睿老板欠债1.1亿元跑路等事件后,创仕的剧烈变化再次给触摸屏行业敲响了警钟。

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台湾四大触控面板生产商中,只有一家盈利,包括胜华科技在内的其他三家均亏损。2014年10月13日,台湾第二大触控面板生产商胜华科技因业绩恶化宣布破产重整;12月8日,公司宣布大陆3家子公司进行破产重整。背后折射出触摸屏行业进入寒冬的困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