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创新提速进一步激发券商活力

中国证券报 2015-01-13 08:44:16

 

尽管近段时间来,券商股行情跌宕起伏,但在消息面上,证券行业却迎来多重政策红利。1月9日,证监会发布《股票期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并批准上交所开展以上证50ETF期权作为试点产品。而前几日高层也发出明确信号,将加快深港通放行。业内普遍预计,未来注册制实施、新三板转板机制建立以及资本账户开放等市场化改革措施将进一步激发券商活力。

不过从盘面表现看,近期券商股板块整体震荡明显,机构分析认为,除了有市场利空传言给板块形成巨大压力之外,板块业绩预期兑现、大盘整体大幅度调整也是重要原因。但从两融等创新业务开展来看,加上券商自身业务拓展、盈利模式逐渐多元化,券商业绩未来仍有可能得到大幅提升。

盈利空间打开

上周末,股票期权交易试点的消息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受此消息提振,1月12日,国信证券 、广发证券等券商股呈现逆势上涨行情。机构人士认为,期权产品的即将推出正在为券商股行情的后续表现做好铺垫。申银万国研究报告认为,上证50ETF期权标的的成分股中70%的是金融股,这将使得金融股具有很强的流动性溢价;另一方面同时券商股业绩本身也受益与ETF期权。

实际上,近年来多个“政策红包”正不断刺激证券行业盈利空间的拓展、业绩的提升以及资金对券商股的青睐。2014年以来,由于自下而上的政策放开以及新“国九条”启动资本市场的全面改革,券商行业的业绩出现上升。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券商三年资本补充计划、注册制、监管指标放松、T+0等多项利好措施的逐步出台,政策频频加码将进一步支撑券商板块持续向好。

从业务转型角度看,在政策鼓励的背景下,券商机构拓展业务的积极性也会较高,无论是两融等资本中介业务还是互联网券商的布局,盈利模式的多元化正在令券商机构进一步挖掘新业务的价值蓝海。在东兴证券看来,券商新一轮的创新将主要围绕经济“盘活存量”、市场“国企改革”和“产业整合”,券商有望进一步深化资本中介属性,并实现杠杆率的第二阶段提升。在创新业务中,“资产证券化”和类“杠杆收购”将成为2015年券商业绩大幅增长的催化剂。

对券商股风险偏好提升

尽管利好频出,但近期券商相关个股整体走势却表现不佳,板块呈现宽幅震荡格局,资金流出趋势明显。以1月12日券商板块表现看,在经历短期上涨活跃之后,券商板块整体下跌回落,多只券商股出现深度回调。分析人士认为,去年11月以来,券商股累计上涨接近130%,去年业绩的大幅增长已在股价上得到体现,未来股价的方向性突破需要超预期因素的激发,因此预计一段时间内券商股将继续处于震荡态势。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短时调整并未影响券商长期走势,在慢牛行情下,券商板块无疑是2015年最具吸引力和业绩确定性的行业。国泰君安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此前曾公开表示,由于直接融资比例持续提升,券商股将迎来“戴维斯”双击,其中包括券商的投行、新三板、直投等业务增收,投资者对券商股的风险偏好增强。

华泰证券非银金融团队认为,券商后期可能仍有超预期的成长空间。据华泰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在交易量持续活跃、万亿两融规模和业务全面大发展下,券商业绩不可置疑,尤其是大型券商,其利润增速更高,估值水平将更具吸引力,无疑将拉升整个板块的上涨空间。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