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梁海明:深港通核心不在“通”而在“融”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1-13 01:32:54

未来深港通的核心不在于“通”,而在于“融”,也就是说,更注重两地在金融、会计、法律等产业乃至相关制度方面的全面融合。

每经编辑 梁海明    

◎梁海明

1月9日,在2015年首场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透露,深港交易所目前正在对推出深港通进行研究,证监会将支持深港交易所在沪港通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探索新的合作方式和内容,共同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1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深圳考察时强调,沪港通后应该有深港通。他这句话随即引发市场极大关注,同时也带动相关概念股大涨。笔者认为,“沪港通后应该有深港通”的表态,既在外界的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

所谓在意料之中,是由于虽然深港通方案暂未获批,但该方案“出生日期”比沪港通还要早,而且无论是深圳还是广东一直都在积极推动此事。再加上,沪港通开通之后,深圳与香港之间的深港通已不存在技术上的问题。目前沪港通运行平稳、顺畅。我相信最快在2015年全国“两会”之前,“深港通”也将非常顺理成章地开通,沪深港股市互联互通的大时代很快就要来临。

所谓意料之外,是因为“沪港通后应该有深港通”竟然是自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口中说出,那么,这意味着未来的深港通将不仅是简单仿照沪港通按部就班开通,而是肩负有更高的要求和更多的任务。

我预料,未来深港通的核心不在于“通”,而在于“融”,也就是说,不仅仅是深圳、香港两地股市的互联互通,更是两地在金融、会计、法律等众多高端产业乃至相关制度方面的全面融合。深圳与上海最大的不同,是深圳本身就紧邻香港。从这个角度来说,我相信前海将首先凭借地理优势和制度上的“先行先试”与香港融合,并逐渐为后者高端服务业的发展打开更大的腹地,最终目标是实现深港甚至整个粤港地区的融合。

我也相信,深港只有“融”,才能更符合深圳、广东和香港未来的发展,也才能摸索出比沪港通更多的实践经验,以此为A股市场进行改革、金融市场改革乃至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向前推进服务。

由于深港通的后发优势,首先必将会给深交所乃至深圳带来新的生机。其一,深交所相关股票可在海外资金涌入刺激下迎来一波上涨行情。其二,深港通可先在前海运行,通过市场运作机制、监管机制等多方面的特事特办,先试先行,推动A股市场深化改革。随着深港两地股市的融合,将推进深港一体化向前发展。同时,深港通也有利粤港跨境人民币业务双向流动,不但可以加强香港作为最大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也有利深圳乃至广东的跨境人民币业务。

虽然上证所规模较大,深交所规模稍小,但民营企业与中小企业较多。深证成指大多为科技、酒类、消费与医疗保健类企业,在深圳上市有活力的企业比上海更多。如果投资人想找中、小型或是成长的大型股,就必须到深圳去找,从深交所挖到“宝”,会比在上证所有更不错的回报。因此,如果要寻找中国的下一个投资亮点的话,那就非深圳莫属。

中国证监会此前已经公布意见,支持前海在资本市场领域开放创新发展,意味着深港通未来将在前海先试。这对于广东而言,深港两地届时可通过市场运作机制、监管机制等多方面的特事特办、先试先行,再将成功经验推广至全省。广东可通过深港通这个契机以及参照前海先行先试的经验,推动珠三角地区与香港建立区域金融中心,在南海和横琴乃至广东各市进行粤港金融创新合作,推行更加开放的金融政策,以此推动全省的金融发展。

深港通除了有利粤港跨境人民币业务双向流动,打通粤港两地的离岸和在岸人民币业务外,粤港两地未来还可在这个基础之上,共同合作逐步建设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让人民币走向国际的同时,还可探索出离岸人民币如何正常回流的更完善机制,这也对人民币国际化将大有裨益。

深港通对香港更有非常重大的意义。随着沪深港股市互联互通的大时代来临,既可以促使深港乃至粤港进一步融合,也将令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业务由过去主要集中于银行业领域,进一步扩展至资本市场,有助于发展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

中外投资者的资金通过沪港通、深港通“停泊”在香港之后,不但可以拉抬香港的股市,也可壮大香港人民币的资金池,也可大步推进香港发展为亚太区域的财富管理中心的步伐,这不但能为各国投资者积累财富开辟新出路,更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香港作为世界第三大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本文作者为香港财经评论员、盘古智库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