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佳兆业“感冒”信托“吃药” 爱建股份子公司索债6.5亿

2015-01-13 01:32:2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2014年11月下旬,港交所上市的房企佳兆业集团 (01638,HK)在深圳多处房源被“锁定”。此后,公司2015年1月1日公告披露了对汇丰银行4亿港元贷款的违约,并表示“后续也有可能进一步触发其他债务的交叉违约”。该消息一经宣布,顿时引发相关方的担忧,多家银行、信托机构开始采取行动,试图通过法律途径控制潜在资产损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今日(1月13日)爱建股份(600643,收盘价12.83元)发布的公告,曾在2014年向杭州佳兆业项目提供逾6亿元资金支持的爱建信托,如今也加入到“讨债”队伍当中。

爱建信托索债6.51亿元

2014年3月,爱建信托发行了累计规模为6.99亿元的“爱建-佳兆业杭州项目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于2014年3月14日成立,到期日为2016年3月14日。根据信托文件的规定,爱建信托运用信托资金中4800万元向杭溪隆业房地产(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溪隆业)增资进而取得该公司49%股权;同时,爱建信托分别于2014年3月14日、2014年3月21日,爱建信托向杭溪隆业发放股东借款共计6.51亿元,借款用于杭州佳兆业项目的开发建设。

从运行期限来看,爱建信托上述信托计划仅运行了10个月左右的时间,距到期日为时尚远。然而,信托计划涉及的借贷双方此时却突然对簿公堂。

A股上市公司爱建股份今日公告称,由于杭溪隆业的实际控制人佳兆业集团面临重大不利情形,可能对 “爱建-佳兆业杭州项目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构成重大不利影响。为保障全体信托受益人的利益,公司全资子公司爱建信托作为信托计划的受托人,依据双方签署的《股东借款合同》中的交叉违约条款,要求杭溪隆业提前归还股东借款本息。

鉴于上述情形,爱建信托于日前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据悉,爱建信托起诉杭溪隆业请求法院依法判令杭溪隆业支付借款本金6.51亿元及利息、违约金;判令依法处置杭溪隆业所有的、编号为“杭余出国用(2014)第120-208号”《国有土地使用证》项下国有土地使用权,优先用于清偿前述请求事项中列明的杭溪隆业未按约支付的款项。

法院已受理诉讼请求

记者注意到,作为爱建股份全资子公司,业绩优良的爱建信托是上市公司重要利润来源。2014年上半年,爱建信托净利2.51亿元,而上市公司净利仅为2.32亿元。由此可见,爱建信托经营情况与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息息相关。

基于上述认识,有投资者在股吧中表达了对爱建信托涉佳兆业融资事件的担忧:“信托行业有不成文的刚性兑付的规定,若信托计划出现问题,爱建信托可能需要兜底,届时,爱建股份恐怕需要大额计提”。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爱建股份,公司董秘侯学东回应称,事情还没到那样(指计提)的程度:首先,信托计划运行时间不到1年,距离结束尚早,子公司此次起诉是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且是根据对方出现违约情况作出的举措;其次,法院已查封了杭溪隆业的等值资产,爱建信托计划的资产可以得到保证。他表示,据此前的调查,杭州佳兆业项目的仍处于正常运行当中。

据爱建股份公告所述,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目前已受理爱建信托的诉讼请求,并定于2015年3月11日开庭审理。同时,法院已裁定查封、冻结杭溪隆业银行存款6.51亿元或其他等值财产。爱建股份表示,上述信托计划财产非爱建信托固有财产。因诉讼尚未开庭审理,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及期后利润的影响。

今日,爱建股份公告的是子公司爱建信托索债的诉讼申请,而记者注意到,2014年12月17日,爱建股份曾公告过一份子公司被方大炭素(600516,收盘价9.82元)索债的诉讼公告。根据爱建股份和方大炭素两家公司的公告,方大炭素作为一桩民事诉讼的资金担保方,被农业银行陕县支行起诉,2013年3月27日被法院扣划存款2.03亿元。方大炭素履行担保责任后,向被担保方三门峡惠能热电公司追偿,发现该公司原股东在出资未到位的情况下将股权转让给爱建信托等公司,而爱建信托截至2014年12月12日,仍有8690万元出资未到位。因此方大炭素提起对爱建信托等公司的诉讼,爱建信托涉案金额为人民币8690万元及利息。爱建股份公告称,诉讼尚未开庭审理,无法判断对公司利润影响;而据2014年12月12日方大炭素公告称,该案将于2015年1月27日开庭审理,并表示法庭已裁定冻结爱建信托等被告人民币1亿元存款或其他等额财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