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路通财通人聚 平潭打造两岸同胞共同家园

2015-01-13 01:32:2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婷 发自平潭    

每经记者 李婷 发自平潭

“2033年的某一天早上,福建省的阿强五点便起床了,搭了一个钟头的火车从厦门到福州,他要赶七点钟的 ‘两岸捷运’——这是连接祖国大陆和台湾的超高速铁路,从福建平潭直达台湾新竹。”

上述出自台湾 《商业周刊》的“2033大预言”并非只是王家卫电影《2046》式的科幻片,而是眼下平潭正在努力实现的未来蓝图。

目前,平潭因为两条道路的通行,正在发生巨变。向西,是横跨平潭海峡的一座特大跨海大桥;往东,是连接台湾海峡两岸距离最短的海上直航通道。两条通道打通了平潭岛的发展之路、财富之路,也正将一座偏僻孤岛变身为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

2014年的某一天,家住台北的阿甄一早起来便赶到台北港乘坐上午11点开船的“丽娜号”直航平潭澳前码头。她已经在平潭工作两年了,从那时候起,她就开始了家住台北,在平潭工作的“双城生活”。像阿甄这样过着“双城生活”的台湾同胞还有很多。

1000亿元打造平潭新城/

2014年12月中旬,记者乘坐汽车从福州下辖福清市东瀚镇,经过平潭跨海大桥直达平潭。

“平潭过去之所以穷,就是因为路不通。”当地人告诉记者,得益于平潭大桥的通车,平潭结束了只能通过摆渡船进出岛的历史。

事实上,这座跨海大桥连通的并不仅是平潭岛和福建内陆,它也是京台高速公路的倒数第二环。有了平潭大桥,北京直达台湾新竹就只隔着一个海峡了。

2009年,国家设立平潭综合实验区。2011年,平潭综合实验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以两岸同胞共同家园为建设目标,并以“一天一个亿”为投资目标开始了前期5年的基础建设。

从2011至2013年,平潭基建总投资约为1000亿元。这些投资主要来自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银行的贷款。

通过1000多亿元的投资,平潭新城已初具雏形。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周青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平潭围绕《平潭综合试验区总体发展规化》(以下简称《规化》)大力推进开发建设,目前平潭开放开发和两岸对接的条件已基本具备。

进入平潭城关,一条宽阔笔直的新马路直接通向主城区,这是平潭“一环两纵两横”的城市交通主干道之一。沿途可以看到百业待兴的景象,各种基础设施正在大举兴建中。

车行不到半小时就能抵达平潭东海岸的东澳澳前海峡客运码头,从这里乘船出发,横渡台湾海峡,最快只需1.5小时就能抵达台湾新竹。2011年开通的从这里直达台湾的海上航线——高速客滚船“海峡号”,截至2013年底已经累计运送乘客21万人次。

周青松还告诉记者,平潭第二条入岛的北通道——福州长乐至平潭高速路、福州到平潭快速铁路及跨海公铁大桥也将在2018年建成,这意味着再过3年,平潭站将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

而火车的开通就意味着上述台湾 《商业周刊》“2033大预言”中的“两岸捷运”只剩下最后一环。

根据《规划》,平潭将形成较为完备的海陆空港综合交通体系,平潭对外联系的第二通道北通道,将建设成为京台高速、京福台快速铁路、福州城市轻轨“三路合一”的并线通道。

对台优惠政策吸引人才、投资/

交通通畅以后,人流也开始在这里汇集。

阿甄的真名是章容甄,在她的名片上印着 “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英国博士”的头衔。和她聊天,如果只听口音,“台味”并不明显。在平潭,像章容甄这样来自台湾的第一批聘用制“台湾官”已经开始融入平潭当地的日常工作生活。

大陆企业高薪聘请台湾人才已经不新鲜,平潭甚至重金 “挖角”台湾人才在管委会和旗下国有企业机构任职。

公开资料显示,平潭在2012年就推出了针对台湾人才的千人招聘计划。其中通过聘任制聘请的台籍干部岗位包括:1名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4名管委会部门副局长等重要职位。据悉,目前在平潭管委会和旗下的国有企业机构中,已有6名台湾人就职,相当于平潭的“台湾官”,也被称为台籍干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些台湾人才之所以来平潭工作,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受高薪的 “诱惑”。目前平潭针对台湾人才招聘的待遇标准相当优厚:凡是引进台湾的专门人才,待遇要适当高于台湾当地标准;引进的大陆高层次人才,待遇一般高于厦门市的标准;引进国外的高层次人才,待遇和国际标准大体持平。

据媒体报道,为招聘到优秀的台湾人才,平潭曾开出从150万到300万新台币 (约合人民币29.2万~58.4万)不等的年薪。

虽然眼下平潭的经济发展水平与台北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不过平潭正在努力追赶。章容甄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己来平潭工作已有两年,在这里每天都能感受到平潭的变化,对于平潭的未来,她认为潜力巨大。至于为何要到平潭来当公务员,她笑称“因为缘分”。

和平潭有“缘分”的台湾人越来越多。据周青松介绍,在平潭就业生活的台胞从最初的几十人增加至现在的1000多人,有300名台胞在平潭购房、近200名学生在平潭就学。目前,台湾重要团组700多批次、超过1万人次到平潭考察洽谈,台资企业从5家增加到了278家,占外资企业的80%。

根据平潭特殊的对台优惠政策,在平潭居住满5年的台湾居民,可以参照平潭居民购买经济适用房、申请廉租房,教育可以优先择校,而台湾的医生和建筑师,只要持有台湾的执业证照,就可以来平潭就业。此外,台湾居民在平潭可享受落地签注,并可获得5年多次签注,这也是全大陆最优惠的。

另据台湾《商业周刊》报道,平潭的人口在2030年将从目前的40万增长至100万人,预计其中会有20万~30万人来自台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