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尚处开发前期 平潭打造“国际旅游岛”还需时日

2015-01-13 01:32: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婷 发自平潭    

每经记者 李婷 发自平潭

旅游业是在平潭落地速度最快的产业。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在日前赴平潭进行专题调研时表示,国家旅游局将全力支持平潭打造 “国际旅游岛”。

平潭打造国际旅游岛有怎样的资源优势?又面临哪些挑战?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章容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管起步晚,但拥有天然滨海旅游资源的平潭却拥有很大的开发潜力,在平潭全岛开放开发的背景下,平潭打造国际旅游岛已经具备基础条件。

旅游开发尚处前期

在旅游专家看来,平潭有着良好的天然海滨旅游资源。

不过,这两年让平潭旅游名声大噪的,是一种叫做“蓝眼泪”(一种特殊的发光微生物)的奇特景观。在绵长的海岸线上,夏季的晚风吹起时,你就能看到整条海岸泛起了晶莹的蓝光。

2014年的夏季,平潭迎来了有史以来旅游业最繁忙的一个季节,这种热闹一直持续到“十一”之后。

当地出租车司机小陈告诉记者,2014年到平潭旅游的游客比往年多了不少,酒店常常爆满一房难求,一些海景酒店的房价甚至直接翻了一倍,就连本地乡村民宿也供不应求,找不到酒店的游客只能睡在大巴上,甚至直接在车站里凑合。

不过,虽然平潭拥有丰富的海滨旅游资源,但仍然处于前期开发阶段,吃、住、行、买各个方面都还远远不够。平潭公交系统不够完善,很多景点不能到达,即使是打车也不太方便,小陈告诉记者,现在平潭出租车已经比过去多了不少,但在旺季运力仍然不够。而在住宿方面,眼下平潭的酒店总床位数量仅有6000张,在旅游旺季远不能满足需求。此外,虽然平潭的台湾免税商场一期已经开业半年多,但是总体而言体量和品类都较小且单一,其他旅游综合类设施目前仍是空白。

章容甄坦言,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平潭都还做得不够好,需要更多的投资以及自身的努力。

平潭的冬季看不到 “蓝眼泪”,但平潭的风却是四季都能感受,在冬季尤其让人“刻骨”,对旅游业而言这不是一个讨喜的季节。

12月的冬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平潭市区最繁华的西航名品步行街闲逛,尽管街道两边的建筑都还是簇新的,但不少店铺已关门或打出了转让消息。街道另一侧的康德台湾夜市,在开业运营不到半年后,经营状况也不怎么乐观。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台湾夜市在2014年旺季时,生意做得还不错,但也仅仅就是3~4个月时间,淡季到来后,夜市也就没了客源。

而这个现象和平潭当地的经济发展以及居民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当地人告诉记者,一般市民及近郊的村民在晚上几乎没有外出的习惯,当地的沿街店铺一般也在夜幕降临之前就已打烊。

接轨国际化仍存差距

2014年12月19日,各路专家齐聚平潭国际旅游岛高峰论坛,“会诊”平潭打造国际旅游岛的优势和挑战。

目前,平潭官方修订的《平潭海坛风景名胜总体规划》刚刚通过福建省住建厅的评审,不过还需要上报至国家住建部审批。

据悉,除传统石洋牌、坛南湾等8大景点,平潭正在打造一个全新概念的国际旅游岛,包括阳光、海水、沙滩、海峡号、购物、运动以及当地特有的石头厝。

石头厝当地传统的用石头砌成的屋子,也是平潭人过去对付大风的一种生活记忆的保存,而在当地摄影展中,也是频频出现的特色人文风光。平潭旅游起步较晚,却在另外一方面得以保存下了原始村落,而这些特色的村落也将成为平潭旅游开发的一个重点。

章容甄告诉记者,对于石头厝等当地人文资源的开发,平潭将借鉴台湾社区管理经验,重点引进10家左右台湾社会组织参与管理。将请来自台湾这方面的组织机构和专人住进平潭的村落、社区,和当地人一起对平潭一些村庄进行保护性的开发,发掘当地的旅游故事和资源。

但平潭也不能光靠旅游,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认为,如果平潭光搞旅游很难发展起来。因为平潭岛要成为旅游目的地,需要有独特的景观、独特的人文资源或独特的气候条件,在这三方面,平潭跟国内其他地方比没有非常大的优势。所以,要以旅游产业作为先导,用旅游来吸引人气,然后发展高端服务业,发展技术密集、知识密集型的产业。

此外,平潭在吸引国际游客方面更显不足。章容甄坦言,首先交通上就受到制约,相比之下,韩国济州岛等一些知名的国际旅游岛拥有对接世界各地游客的机场,平潭目前的交通配套设施仍处起步建设阶段。

专家认为,建设国际旅游岛,平潭不仅有基础设施等硬件差距,还面临旅游服务、营销策划、旅游产业及人才要素等软件问题。

章容甄告诉记者,平潭旅游还需要各方面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在找准定位后,必须能够有力的执行下去。2015年,除了相关旅游设施配套的完善,平潭还将大力进行相关旅游专门人才的培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