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对话草根创业者:创业生态网络逐渐形成

2015-01-12 01:08: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发自北京

2014年,不仅是深改元年,更被认为是“创业元年”。

这一年,涉及中小微企业、创业型企业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有8次之多。这一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走进创业型新兴企业,为创业者加油鼓劲。

位于北京中关村科贸大厦的创客总部,一百平方米左右的大厅内摆放着几排桌子,这里聚积着数家公司,一排甚至几张办公桌可能就是一家公司。

就在不远处的车库咖啡,那里因为点一杯咖啡就可以免费使用办公环境而声名大振,大量的创业型企业在那里“窝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创客总部见到了开财宝的创始人魏勇先生,尽管还不到30岁,但已经有了两次创业经历。他告诉记者,现在的创业环境比以前更宽松,注册更快捷,也不需要实缴资本。不过,对创业者来说,初创期依然充满各种挑战,缺人才、缺资金、管理不善依然是制约创业企业发展的瓶颈。

对于政府的帮扶政策,在车库咖啡介绍自己创意寻找投资人的创业者的小任认为,“政府帮扶资金有限,对小微企业来说,寻找风险投资,能够一次拿到几十上百万,才具有决定性意义。

创新工场战略发展副总裁王世忠在接受采访时说,“早期的创业者,更需要的是在创业过程中与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服务,如商业模式的梳理、系统架构的搭建,还有人力资源招聘、财务管理以及市场推广以及进一步的融资等”。

尽管政府在推动创业上不遗余力,但上述两位创业者的经历也说明解决创业难,光靠政府不行。事实上他们的创业路并不孤独,因为一张联系紧密的创业生态大网正在逐渐成形,其中政府、高等院校、创业孵化器、金融机构和风险投资人等都是这张创业网的参与主体,共同为创业需求提供服务。

其中,由高等院校为创业提供的智力支持;孵化园区为初创企业提供场地和创业指导,为创业企业牵线搭桥;金融资构、投资公司则为创业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而政府需要做的就是建立基本规则,规定行为边界,并建立适合创业企业的财税、工商等政策。

近年来,除政府宏观政策支持创业外,许多民间机构、市场组织也在探索如何更实效地帮助创业者,创新工场、车库咖啡以及越来越多的创业孵化园区探索出了一些有效做法。在这种过程中,一个创业生态圈正悄然成型。

(实习生冯彪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周程程发自北京 2014年,不仅是深改元年,更被认为是“创业元年”。 这一年,涉及中小微企业、创业型企业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有8次之多。这一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走进创业型新兴企业,为创业者加油鼓劲。 位于北京中关村科贸大厦的创客总部,一百平方米左右的大厅内摆放着几排桌子,这里聚积着数家公司,一排甚至几张办公桌可能就是一家公司。 就在不远处的车库咖啡,那里因为点一杯咖啡就可以免费使用办公环境而声名大振,大量的创业型企业在那里“窝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创客总部见到了开财宝的创始人魏勇先生,尽管还不到30岁,但已经有了两次创业经历。他告诉记者,现在的创业环境比以前更宽松,注册更快捷,也不需要实缴资本。不过,对创业者来说,初创期依然充满各种挑战,缺人才、缺资金、管理不善依然是制约创业企业发展的瓶颈。 对于政府的帮扶政策,在车库咖啡介绍自己创意寻找投资人的创业者的小任认为,“政府帮扶资金有限,对小微企业来说,寻找风险投资,能够一次拿到几十上百万,才具有决定性意义。 创新工场战略发展副总裁王世忠在接受采访时说,“早期的创业者,更需要的是在创业过程中与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服务,如商业模式的梳理、系统架构的搭建,还有人力资源招聘、财务管理以及市场推广以及进一步的融资等”。 尽管政府在推动创业上不遗余力,但上述两位创业者的经历也说明解决创业难,光靠政府不行。事实上他们的创业路并不孤独,因为一张联系紧密的创业生态大网正在逐渐成形,其中政府、高等院校、创业孵化器、金融机构和风险投资人等都是这张创业网的参与主体,共同为创业需求提供服务。 其中,由高等院校为创业提供的智力支持;孵化园区为初创企业提供场地和创业指导,为创业企业牵线搭桥;金融资构、投资公司则为创业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而政府需要做的就是建立基本规则,规定行为边界,并建立适合创业企业的财税、工商等政策。 近年来,除政府宏观政策支持创业外,许多民间机构、市场组织也在探索如何更实效地帮助创业者,创新工场、车库咖啡以及越来越多的创业孵化园区探索出了一些有效做法。在这种过程中,一个创业生态圈正悄然成型。 (实习生冯彪对本文亦有贡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