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公募明星跑步“奔私” 私募发行一片火爆

2015-01-12 01:08: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记者 牟璇

自从私募基金被监管层“收编”为正规军后,私募行业的新时代就开启了。2014年以来,A股市场行情越显明朗,包括公募基金、券商资管在内的各路知名投资人才和基金高管纷纷“奔私”,形成了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奔私潮”。

基金经理离职人数创十年新高

深圳一位大型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前基金行业跳槽高峰期集中在每年3、4月份拿完年终奖以后,现在大家顾不上这些了,圈内基金经理都想着早点出去干私募。”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24日,68家基金公司出现基金经理离职,共计204人,远超2012年全年的110人和2013年全年的136人。与此同时,基金经理离职人数也已经创十年新高。从统计来看,2005~2014年十年间,基金经理离职人数不断上升,从2005年的41人,到2010年的105人,再到如今的204人,人数翻倍上涨。

最引人关注的就是 “公募一姐”宝盈基金明星基金经理王茹远,其离职不久就火速注册了自己的私募基金公司——上海宏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据《理财周报》报道,王茹远所管理的私募规模目前已经接近100亿元的量级,而其稍早前通过券商募集的一款私募产品一天就募到了16个亿。统计表明,其旗下一款产品“大浪潮”成立13个交易日单位净值就达到了1.4元,并进行了两次分红。

原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成立私募基金的消息也引发市场热议。邱国鹭公开表示,其私募平台目前已经谈妥了10位基金经理。与此同时,从中国证券业协会备案私募机构信息来看,原兴业全球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王晓明、原大成基金首席投资官曹雄飞、原汇添富基金投资副总监齐东超等人辞职后都已成立了私募基金。

阳光私募产品发行井喷

阳光私募规模快速扩大的同时,为了赶上这波牛市,私募基金的发行也出现井喷,明星基金经理“奔私”后发行的产品更是成了“香饽饽”。

据朝阳永续数据统计,2014年11月份成立私募信托产品共计353只,较上月剧增193只,环比增长率120.6%。11月新成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共计389只,较上月增加347只,环比增长率826.9%。产品数量的暴增和行情的暴涨相呼应,反映出场外资金蜂拥入场的态势。

在销售火爆的私募基金中,最为抢眼的莫过于2014年的阳光私募冠军广州创势翔,2014年11月17日创势翔通过券商渠道发行的新产品,传出10分钟募资2.4亿元的神话。前“公募一哥”王亚伟也趁机发布第二只产品千纸鹤1号,募资20亿元;2014年新成立的私募也沾了市场的光,如6月刚刚成立的巨杉资产,短短数月间已经发行7只产品。

阳光私募发行井喷的背后,多年来私募基金远远好于公募基金业绩是不争的事实,优质私募的业绩成为新发产品的支撑。“相较于私募以绝对收益为重,公募只关注相对收益,所以公募这几年越来越难做了,一来投资决策效率不高,二来公募基金的规模缩水严重,基金净值一涨客户就忙着赎回,基金净值不涨又一片骂声。”深圳某公募人士表示。

一位上海地区的私募管理人也表示,“但凡这几年还没做垮掉的私募,现在都在想方设法发产品,这个市场不缺钱,越来越多的资金往私募跑,所以明星基金经理一出来,发行规模都很大。当然,很多小型的私募就不追求规模了,先把产品发出来再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