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精选

每经网首页 > 商业精选 > 正文

分期公司自建P2P 打通资产端到资金端闭环

2015-01-11 22:33:01

趣分期创始人罗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之所以推出p2p业务,一方面是为了降低交易成本,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够打通从资产端到资金端的闭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马伟民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马伟民 发自北京

 

在成功切入大学生金融服务市场后,分期公司纷纷推出自有的p2p平台,以解决成本和资金问题。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趣分期将在近日上线金蛋理财,金蛋理财是一个p2p类活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在8%左右,由民生第三方支持提供资金托管,100%全额本息保障,债权全部来自于趣分期网站优质、安全的分期消费债权。和目前市面上p2p产品不同之处在于,金蛋理财采取t+0交易,用户可以随时提现。

趣分期创始人罗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之所以推出p2p业务,一方面是为了降低交易成本,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够打通从资产端到资金端的闭环。

降低成本 分期平台自建P2P网站

趣分期成立于2014年3月,早期专注于大学生分期市场,为大学生提供分期业务,比如购买手机,电脑等。

事实上,大学生分期市场一直处于没有被开发的阶段,此前银行曾推出针对大学生的信用卡,但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取消了这项业务。

“大学生市场银行看不上,做了一段时间就不做了,一方面消费力不足,另外一方面的确是苦脏累的活儿,需要征信,风控等各个环节的把控。”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目前市场上比较出名的分期平台有分期乐、趣分期、人人分期,大部分是电商+p2p的模式,也有采取现金流转的方式。

在资金环节,分期平台并不动用自己的资金,而是将这些债权打包投放到各个p2p网站上,不过出售给P2P平台,就意味着很高的资金门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目前p2p网站平均通道费用在12%左右,因此,分期平台纷纷自建p2p网站,以降低交易成本。

据了解,金蛋理财将与民生银行的民生易贷、民生支付公司在金融产品联合运营、打通支付流程。并且由民生第三方支付提供资金托管服务;此外,民生银行也将把金蛋理财产品纳入其理财产品体系内,面向投资者同步发售。

对于外界认为分期平台利率过高,是否存高利贷嫌疑的问题,罗敏回应称,按照人民银行的规定,高利贷是指利率超过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机构同期、同档次贷款利率的4倍。目前趣分期的利率并没有超过这一标准,他透露,目前趣分期的利率大概在16~18%之间。

优质平台进军细分市场

针对大学生细分群体的金融服务的商业模式获得了资本的青睐,以趣分期为例,成立仅一年不到的时间,便获得三轮累计超过1亿的融资,其他分期公司也获得数额不等的融资。

“大学生消费欲望很足,但囿于经济实力,很难一次性购买诸如苹果6,MacBook air电脑等电子消费品,同时针对大学生的征信,风控环节非常复杂,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资源,尽管目前有诸如京东白条这样的金融业务,但也仅仅对有消费力的用户开放,普通大学生很难享受这一金融服务。”罗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不过,罗敏所说的京东白条,也注意到大学生消费市场,并积极进入。

2014年9月,京东宣布了京东金融新战略,其中,在京东白条基础上又推出校园白条服务。一位专家指出,尽管目前主要以违约率低的大学生群体的消费分期,但近期P2P接连出现老板跑路的背景下,平台以及债权的优质性就显得尤为重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