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王冬雷联合9省市警方“打假”清场 吴长江家族公司遭“围剿”

2015-01-09 01:28:00

此前吴长江的家族公司通过租赁方式,获得了 “雷士”商标使用权,并通过雷士照明的经销渠道售卖,形成了雷士照明规模庞大的体外资产。但以董事长王冬雷为代表的雷士照明董事会随后不承认这些租赁协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在雷士照明(02222,HK)创始人吴长江被提请批捕的同时,他身后体量庞大的家族公司也开始遭到“围剿”。

1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德豪润达(002005,SZ)内部人士处获悉,雷士照明日前已经在全国启动了一场打假风暴,“打击吴长江利益关联者制假售假,大力肃清市场”成为其中的内容。

据记者了解,此前吴长江的家族公司通过租赁方式,获得了 “雷士”商标使用权,并通过雷士照明的经销渠道售卖,形成了雷士照明规模庞大的体外资产。但以董事长王冬雷为代表的雷士照明董事会随后不承认这些租赁协议。

雷士全面开启警企合作

上述德豪润达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雷士照明一共联合了九个省市的警力,来打击吴长江利益关联者的制假和售假行为。”

雷士照明在其官方微博上称,雷士全面开启警企合作,在国家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公安部及执法部门的指导、支持与帮助下,大力查处整治侵害雷士品牌和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不法行为。对侵权厂家和经销商,雷士将依据事实向政府有关执法部门进行举报。

按照雷士照明官方微博的说法,自行组装或由非雷士官方授权的第三方生产、订购及销售都被视为假冒伪劣产品。

事实上,吴长江与王冬雷的“争斗”,最直接的因素便是吴长江的这些家族公司。2014年8月8日下午,雷士照明召开董事会,罢免了吴长江首席执行官职务。之后,雷士照明又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了吴长江执行董事职务。

董事会发布的公告称,罢免原因是吴长江代表雷士照明的附属公司与山东雷士照明发展有限公司、重庆恩维西实业有限公司和中山圣地爱司照明有限责任公司各签署一份许可协议。协议授予三家公司使用雷士品牌权利,为期20年。而董事会则表示,未批准、授权或追认任何该等协议的签署。

雷士照明还专门公布了一份拥有雷士商标使用权的公司名单,上述三家公司均不在名单之列。

工商资料显示,上述三家公司均为吴长江家族成员所控制,并且体量庞大。记者根据雷士照明2013年报披露的数据估算,上述几家公司当年通过雷士照明品牌售卖出去的产品就接近4亿元。

内部加速去“吴长江化”

王冬雷进一步向吴长江家族公司动刀早有先兆。2014年11月5日,王冬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雷士照明董事会对雷士体系的全面控制,公司将会把电商渠道、家居照明、户外照明纳入雷士的管理体系,成为雷士新的业务增长点。

王冬雷所指的家居照明、户外照明,便是指吴长江家族公司所经营的业务。

昨日(1月8日),记者致电中山市雷士家居照明有限责任公司 (中山圣地爱司照明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一位工作人员称,公司正常生产,并且已经纳入上市公司。

随后,记者又根据工商资料显示的股东信息,致电了该公司一位股东,对方称现在公司已经归属于惠州雷士(雷士照明的附属公司)。

在打击吴长江家族公司的同时,雷士照明内部正在加速消除吴长江的影响力。

王冬雷2014年11月向记者表示,吴长江在雷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确实是对雷士的一部分人有影响力。公司要采取一些办法消除吴长江的影响。

上述德豪润达内部人士称,目前雷士照明陆续有措施出台,在渠道、经销商、生产基地、研发和采购各个方面都进行了调整,从而形成“企业化正规治理”。

而对人事的调整从2014年7月已经开始,当时雷士照明旗下11家公司董事会的核心成员都由吴长江方面的人员替换为王冬雷方面的人员。同年8月8日,在吴长江CEO职务被罢免的同时,另外三名副总一同也被罢免。随后,人事变动开始蔓延至中层,一些“吴系”人员被解雇。

吴长江势力被去除后,雷士照明和德豪润达整合的障碍进一步扫清。上述德豪润达内部人士表示,后续还将有一系列的深度整合动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