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企“混改”圈定大股东 同力水泥被天瑞集团三度举牌

2015-01-09 01:27:3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记者 宋戈

同力水泥(000885,收盘价10.26元)又遭到举牌,这已是最近一个月里的第三次,而举牌方仍是之前的天瑞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天瑞集团近日通过大宗交易及公开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共计2388.5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3%。算上之前两次的“举牌”动作,目前天瑞集团持有同力水泥7136.56万股,占同力水泥总股本的15.03%,按同力水泥此前披露的股东持股比例看,在这此举牌后,天瑞集团已经超越持股10.11%的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同力水泥第二大股东。

三度举牌同力水泥

根据同力水泥公告,天瑞集团于2014年12月25日至2015年1月8日期间,通过集中交易及大宗交易合计增持公司股份2388.5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3%。至此,天瑞集团合计持有公司股份7136.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03%。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天瑞集团首度增持同力水泥,自12月15日开始,天瑞集团便频频增持上市公司。资料显示,天瑞集团12月15日通过大宗交易以均价8.95元/股买入同力水泥2351.3万股,占公司股本4.95%;12月16日通过集中交易以均价9.2元/股买入同力水泥22.68万股,占公司股本0.05%,合计增持达到5%,从而首度举牌上市公司,而在12月22日,天瑞集团再度通过大宗交易增持同力水泥5%。

也就是说,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天瑞集团已三次举牌吃进同力水泥15.03%的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民营企业的天瑞集团与同力水泥同在河南,其2013年底总资产为503亿元,实现销售收入303亿元。公司经营范围为控股、投资;计算机及软件应用服务;科技服务;机械设备及矿山设备销售、非金属加工专用设备销售,铁路机动车车辆配件销售;建筑材料批发;企业管理服务;工程管理服务和其他专用服务;旅游开发经营;铝业经营;资源开发经营。旗下有天瑞水泥 (01252,HK)和天元铝业(08253,HK)两家港交所上市公司。

同力水泥大股东涉“混改”

一个月不到就增持到15%,天瑞集团对于同力水泥的“钟情”可见一斑。

对于此次增持,天瑞集团表示因看好中国证券市场的长期发展及水泥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基于对同力水泥的企业价值和前景的信心而增持该公司股份。对于未来是否增持,天瑞集团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同力水泥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是否继续增持同力水泥的股份。

那么,天瑞集团频繁增持同力水泥是否为控股权而来呢?实际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同力水泥此前披露的股东持股情况来看,在三次增持后,天瑞集团已经超越持股10.11%的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同力水泥第二大股东。目前,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同力水泥58.74%股份,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天瑞集团靠举牌是难以逾越的。

实际上,对于市场而言,拥有时下“混改”题材的同力水泥颇为引人关注。之前《河南日报》于2014年10月11日报道,河南省国资委近日出台了《省管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工作方案》和《省管企业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试点工作方案》,并确定8户省管企业担负第一批改革试点任务,这8户省管企业分别是: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安钢集团、河南投资集团、河南航投公司、郑煤机集团、洛阳单晶硅集团、河南国控集团。其中河南投资集团正是同力水泥的大股东。天瑞集团的举牌是否是冲着同力水泥大股东的 “混改”而去?让我们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