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终止7年合作 青岛港日照港将“贴身近战”

2015-01-08 00:54:2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征得日照港集团同意后,青岛港方面将转让其持有的日照日青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50%股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山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山东

7年前,梦想共赢的青岛港与日照港在集装箱业务方面携手。如今,这段对手间的联姻,终未能逃脱“七年之痒”的魔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日照港(600017,SH)方面获悉,在征得日照港集团同意后,青岛港方面将转让其持有的日照日青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日青码头)50%股权。

成立于2007年的日青码头,主要从事集装箱装卸业务。青岛港集团人士透露,在港口码头方面,日青码头是青岛港与日照港唯一的合资项目。日照港人士向记者透露,日照港曾想借助青岛港的实力,为日照港集装箱业务带来一定发展,但微利的经营状况促使双方选择分手。

在一位山东区域经济研究人士看来,从合作上讲,各个港口都各怀心思,尤其在做同类业务时,竞争终究不可避免,这才是双方分道扬镳的根结。值得注意的是,为防止省内港口间的内耗,在制定港航发展战略时,山东省曾提出“以青岛港为龙头,烟台港、日照港为两翼”的方向。

不过,一位资深港口人士指出,各方希望合作与共赢,但现实并不理想,此次青岛港方面退出日青码头,无疑意味着山东省内统筹港口业协调发展的目标面临着比想象中更大的困难。

七年合作走到尽头

元旦过后,一则关于日青码头股权转让的信息,在青岛港集团员工微信中流传。事实上,青岛港所持日青码头50%的股权,在元旦前即已被“摆上货架”。青岛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2014年12月30日,青岛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青岛港(06198,HK)有意转让其所持日青码头50%股权,挂牌价格6.39亿元。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日照港人士透露,因日照港集团持有日青码头另外50%股权,此次转让前已征得日照港方面同意。

记者采访获悉,日青码头成立于2007年。在多位山东省内区域经济研究人士记忆中,日青码头一度被视为青岛港与日照港方面的标志性合作项目。彼时,初入亿吨大港行列的日照港野心渐露:先与青岛港合作,弥补自身不足,再与青岛港分庭抗礼,夺取地区话语权。

2007年上半年,亦是青岛港最难受的时候。作为青岛港的老对手,天津港和大连港当时正在国家的授权下建设保税港区。与此同时,受青岛市政府建设“万国码头”思路的影响,青岛港曾连续5年没有岸线建设新的码头,青岛港急于走出青岛,寻找新的战略伙伴。于是,青岛港与日照港一拍即合,2007年5月20日,青岛港与日照港合资建设的集装箱码头公司,在与青岛紧邻的日照海域运营。资料显示,青岛港与日照港共同投资人民币11.5亿元,各持股50%。

日照港人士向记者称,“借助青岛港的实力,确实给我们集装箱业务带来一定发展,但是这两年,整体的经营情况不是特别乐观。”

青岛港披露的数据显示,日青码头2013年营收1.18亿元,净利1659.91万元;而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05亿元,净利1737.64万元。在日照港人士看来,日青码头确实盈利,但只能算是微利。因业务分割上的矛盾,出于各自利益考量,两个港口最终还是选择结束合作。

区位竞争不可避免

在对受让方的界定上,青岛港在日青码头股权挂牌公告中提出:意向受让方应为港口企业、有港口经营许可证、注册资本金应在30亿元以上、经审计净资产规模在50亿元以上等。日照港的情况与青岛港提出的要求颇为吻合,而且日照港并未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日照港人士直言,“到时我们肯定会有所参与。现在有这个意向,主要由(日照港)集团那边负责。”值得注意的是,日照港集团有意将集装箱业务注入到上市公司,而受让日青码头50%股权,也与日照港发展集装箱业务的意图相符。

日照港航管理局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11月24日,日照港当年吞吐量突破了3亿吨,其中集装箱完成222万TEU(标准货柜),同比增长20.8%。日照港人士告诉记者,公司考虑把集装箱业务做得再好一些,但在业务量的分割上,双方是存在矛盾的,青岛港也不想把业务转过来。

中国港口网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11月,青岛港当年集装箱吞吐量累计达到1523.9万TEU,但同比6%的增速明显低于日照港。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方面提出,在未来几年,青岛港口发展将以青岛港集团转型发展为契机,坚持做大董家口港区。此前,记者曾到董家口港区走访,仅从地理位置而言,由董家口港开车南行,到日照港的行程不过50公里。

不过,在上述日照港人士看来,在集装箱一个货种上,两个港口间是有错位性的,“他们主要以外贸为主,我们则倾向于内贸”。

“青岛港可能存在战略性考虑。”一位日照港高层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主打大宗原辅材料的北方港口,也面临着结构调整的档期。比如,在同一地区,可以以不同的发展方向来定位不同港口,将矿石、钢材、集装箱、石油等类进行均衡化分布,从而减轻和降低港口同质化竞争程度。然而在上述日照港人士看来,从合作上讲,各个港口都有自己的想法,尤其做同类业务的时候,竞争是不可避免的,“所以说,合作与竞争都只是一方面”。

在上述区域经济人士看来,“相同的定位、相近的距离,董家口势必将与日照港展开贴身近战。”

腹地争夺战加剧

早在2007年底,山东省曾提出建设“以青岛港为龙头,烟台、日照港为两翼,半岛港口群为基础的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发展规划。在山东省社科院副院长郑贵斌看来,整合港口资源,将其力量拧成一股绳,无疑能大大提升山东港口业的竞争力。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这种战略从山东省的层面上,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从操作上,因为青岛属于单列市的级别,青岛港并不在山东省管辖范围内。

不仅如此,区域内的“小弟们”也在打造各自势力范围,向青岛港的龙头地位发起挑战。据中国港口网统计,2013年,在我国沿海和内河港口吞吐量排名中,青岛港 (4.5亿吨)位列第六,而后劲十足的日照港(3亿吨),亦进入榜单前十。此外,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同处山东半岛的烟台港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2.36亿吨,同比增长约7%,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指标。

一位从业40余年的航运界人士告诉记者,经过10余年的发展,山东半岛及环渤海地区已是“港口成群、码头遍地”。此外,2006年以后,随着前期投资建造码头的逐步投产,行业产能利用率逐步下移,至2011年沿海岸线利用率已经不足90%,产能过剩的苗头已经出现。

青岛港集团人士对记者表示,产能过剩与否不能轻易下结论,这要看宏观经济后期走向,但港口新增的产能,将加剧环渤海区域的竞争。来自青岛方面的最新消息显示,该市港口规划为“一湾两翼”,“一湾”是现在已经基本成型的胶州湾,“南翼”是现在正在开发建设的董家口港区,“北翼”就是鳌山湾港区。

2014年11月底,对接即将通车的晋豫鲁铁路通道,日照港方面介绍称,此举将建成超过一亿吨运能的全国最大的港口铁路系统。在多位港口人士看来,随着铁路开通,未来青岛港、日照港抢夺腹地货源的战争,将会更加白热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