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马精化否认污染 环保部门称企业应尊重事实

2015-01-08 00:54:1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晟 发自江苏苏州    

每经记者 黄晟 发自江苏苏州

2015年1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以《天马精化被指排放刺鼻气体环保部门要求整改》为题,报道了苏州市高新区浒墅关镇丹景廷小区住户反映天马精化(002453,SZ)污染被环保部门要求整改的新闻。

次日晚间,天马精化发出澄清公告,对居民反映的情况及环保部门要求的整改意见进行了否认。对此,苏州市环境保护局宣传信息处处长陈建宁对记者称,作为企业要尊重事实,环保部门不会冤枉任何一家企业。

国家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蒋建国处长认为,这种企业的气味问题没有办法彻底处理,企业说没有污染不太可能,即使企业达标了,民意有反映,企业也有责任去积极解决。国家现在对此要求提高了很多,将来关于废气污染的治理考核会更严。现在多数化工企业的污染问题说到底是历史原因形成的,多数源于原先的规划不合理。谈及搬迁问题,居民和企业往往互不退让,而问题的重心是谁为这样的拆迁买单。

天马精化发澄清公告

1月6日晚,天马精化发布澄清公告中称,“自2012年起,公司积极对原有产业进行升级改造,对产品结构进行了调整,不再生产含氨类的产品,因此公司不存在“刺鼻的氨味几乎让人窒息”情形。天马精化自2012年至今,未发生重大环保问题,未收到环保部门的整改通知。公司一直重视环保方面的投入,环保处理系统累计投入、运营的的资金超过8000万元,公司的环保处理系统一直正常运行,尾气排放严格按照国家有关环保标准执行,公司不存在重大的环保问题。公司的环保运营设备受到环保部门的24小时监控,因此,公司不存在偷排尾气的情形等。

自2012年初起至本公告日,公司浒关生产厂区无新增生产项目,近年根据公司的战略规划,公司积极转型升级,对原有的车间和项目进行技术改造,以减少‘三废’的排放总量。相关技改项目获得了各职能部门的备案或批准。没有出现‘新增生产项目,致使污染进一步加重’的情形。”

对于上述公告内容,紧邻天马精化的丹景廷小区住户们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天马精化未说实话,小区的每位居民都可以出面作证。这家企业经常在早晨和晚间排放出刺鼻的气体,居民们已经忍受多年。小区的物业以及住户为此和天马精化都有过交涉,也向省市区环保部门反映过,但效果不明显。

环保局:企业应尊重事实

苏州市环境保护局宣传信息处处长陈建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作为企业要尊重事实,发澄清公告否认不了事实,环保部门不会冤枉任何一家企业,天马精化一直存在着群众关于该公司废气污染的投诉问题。(苏州)市及区环保部门也都有群众的信访和投诉记录。市环保局及高新区环保局也多次对他们提出了相关整改要求,这也是有记录的。

据其了解,天马精化在2014年12月底时仍没有按照环保部门提出的要求整改到位。他称,天马精化的污染问题是客观存在的,现在虽然天马精化废气治理方面有所改善但还是经常有群众就此投诉,只是比以前减少了很多。

陈建宁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市环保局环境监察部门送来的 “关于天马精细化学品有限公司废气污染问题的报告”报告,主要内容为 “从2014年10月以来,我局陆续接到反映浒东化工集中区天马精化废气污染的投诉。对于天马精化的废气扰民问题,经暗查和实地检查发现,该公司由于建厂时间较早,厂房原有设计布局不合理,企业环境管理存在一定问题。”“对于整改要求,天马精化承诺将实施改进:将尾气吸收塔投资改进为自动化控制;实施硫化氢自动化监测和吸收液滴加中和自动化控制系统等,杜绝人为操作带来的负面影响等。”

打开江苏省环保厅网站,在公众交流版块打开厅长接待日一栏,仍可以查看到江苏省环保厅柏仇勇副厅长2014年11月信访接待情况记录:11月6日上午,柏仇勇副厅长在江苏省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接待群众来访1批4人次。苏州市高新区浒墅关镇丹景廷小区113号605室涂忠义等4人代表小区内180多户居民反映,他们居住的小区距浒东化工集中区有600米远距离,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园区内天马精化等企业排放废气的严重污染。

对于天马精化发出的澄清公告,苏州市高新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段大队长则表示自己正忙于开会,就此不便多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