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铁路局:将适时启动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编制工作

2015-01-07 01:18:35

2015年,国家铁路局一方面将继续组织做好“十三五”铁路筹资能力、路网规划等18项课题研究工作,同时还要认真梳理“十三五”铁路网规模和项目,编制完成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草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面对即将到来的 “十三五”,铁路规划已先行。

昨日(1月6日),交通运输部发布消息,国家铁路局近日编制完成了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基本思路,并提报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2015年,国家铁路局一方面将继续组织做好“十三五”铁路筹资能力、路网规划等18项课题研究工作,同时还要认真梳理“十三五”铁路网规模和项目,编制完成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草案。

铁路“十三五”重点倾向西部

在“十二五”最后一年,新一轮五年规划——“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早在2014年9月份,国家铁路局就已经组织开展铁路“十三五”规划研究工作。

2014年9月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表示,“十三五”时期,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倾斜中西部。毫无疑问,在“十三五”期间,铁路基础设施的重点建设项目也将会向西部转移。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认为,“十三五”规划期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内,铁路建设的重点将从东部地区转向中西部地区,从内陆转向边疆,从重大干线转向中短途城际铁路。

实际上,西部省份已经在“十三五”规划上把铁路放在重要位置。据了解,目前西部省份新疆的 “十三五”规划的前期调研工作已经结束,未来交通建设重点关注两大领域:一是加强南疆地区的农村公路建设;二是加快铁路建设。

新疆发改委预计,新疆在2020年的铁路投资规模会远远超过此前计划的1429亿元,而这仅是自治区财政投入的铁路基建资金,铁路建设所产生的配套设施建设费用尚未纳入统计。

将及时启动中长期铁路网编制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十二五”时期的铁路发展如何,将为“十三五”规划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

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快铁路建设的部署要求,2014年全国铁路建设有三大目标,即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8000亿元、新线投产7000公里、新开工项目64项。

前不久,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2015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说,2014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了国务院所下达的8000亿元建设任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的铁路建设将在2014年和2015年达到历史的最高点,铁路的“十二五”规划有望完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是2008年进行的调整。国家铁路局表示,将会在未来及时启动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编制研究。

根据2008年调整后的规划,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四纵四横高铁网以及环渤海、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长株潭、成渝以及中原城市群、武汉城市圈、关中城镇群、海峡西岸城镇群等经济发达和人口稠密地区建设城际客运系统。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表示,四纵四横在“十二五”末左右将全面建成投产,而城际客运系统,目前长三角已经基本完善,珠三角也快建成,环渤海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进程也在如火如荼推进中,中西部地区的城市群则需要加快步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