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机体结构对接基本完成 国产大飞机C919迈出总装第一步

2015-01-07 01:18:28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刘灿邦 发自北京    

每经实习记者 刘灿邦 发自北京

近日,有消息称,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的总装已基本完成。

昨日(1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向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中国商飞)方面求证。中国商飞一位内部人士就此表示,目前C919机体结构对接基本完成,但这只是总装过程的第一步,后续还有机载系统的集成、调试等任务要进行。

对于C919的后续计划,上述中国商飞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力争C919在2015年底首飞,正式交付时间因此可能会提前。

就在国产大飞机离首飞不远之时,德国《经理人》杂志近日表示,铁路设备制造公司合并后,中国航空业有望以此为蓝本,合并两大国有飞机制造商,与空客和波音同台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从事飞机制造的国有企业主要包括中国商飞和中航工业。中国商飞承担的项目包括ARJ21和C919,而中航工业工业旗下的飞机制造业务包括运输机、直升机、教练机等。

一位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不同于南北车,两家公司的定位并不是竞争关系。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国商飞于2008年5月在上海成立,该公司由国务院国资委,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中航工业等共同出资成立。中航工业是中国商飞的第二大股东,两方在C919项目上的关系是中国商飞是主制造商,而中航工业是主供应商,共同承担C919大飞机任务。

对于未来国内飞机制造商是否会合并,一位接近中航工业的人士向记者表示,2014年上半年集团内部曾有传言称,中航工业的发动机业务将剥离出去,从而以此来整合国内发动机业务,形成一个发动机公司,而集团剩余的和飞机有关的资产则将与中国商飞合并成一个类似于飞机制造的企业。但该接近中航工业的人士也指出,这一传言并未得到证实。

对于飞机制造商整合一事,一位行业研究员表示,由于中航工业和中国商飞是平级企业,未来整体合并的可能性较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