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权重股大面积补涨 盘面强中有弱

2015-01-06 01:22:37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新年首个交易日A股即大幅上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暴涨3.58%至3350.52点,深证综指涨1.53%,成交双双放大,但远不如前期天量之时。

从盘面看,“两桶油”、中国联通、白酒、地产、煤炭、有色、电器、汽车等权重股领涨。小市值品种有所分化,中小板综指收盘涨1.42%,但创业板综指跌0.94%。

消息面上,李克强总理在深圳考察时表示,沪港通后应该有深港通。这条消息对深市权重股构成利好,权重股占比较高的深成指昨大涨4.59%。

大盘虽然上涨,而且图形看似也比较生猛,但实际上“强中有弱”。从图形看,上证综指虽然阳线的实体比较长,但在年线级别上留下较大的跳空缺口,上边又正面临3478点这一重要关卡,所以这样的缺口很有可能没多久就会被回补。

单单图形留有隐患其实也就罢了,更令人忧虑的是大盘补涨的特征已十分明显。由昨领涨品种看,除保利地产之类极个别品种外,基本上都是些前期涨幅相对落后的品种,比如“两桶油”、煤炭、电器、汽车等。这就是经典的“弱势股补涨”,这种涨势通常缺乏持续性,所以投资者就应抱有戒心。

在上述涨幅相对落后的权重股大举补涨时,前期主流品种中的券商、保险、“一带一路”概念股走势却弱得多,如中国人寿、中国中铁、中国交建等。中信证券虽然有所上涨,但涨幅比较有限。银行股虽涨多跌少,但表现也相对一般,银行股中既有中国银行大涨,但也有少部分下跌。

这样的盘面暗示市场其实已经“非常恐高”,多数节前减仓的投资者已经不敢拿回这些主流品种的筹码,只能购入些涨幅相对落后的品种。

涨幅落后的品种之所以会涨幅落后,基本面上自然就各有问题,杀向这些品种的投资者当然也是明白这点的。所以这部分资金就很有可能是以短炒心态杀入,只是想在这些补涨品种上捞把快钱。以煤炭股、电器股为例,若今日一个惯性高开,其后的抛盘压力不小。

回顾近期盘面,似乎所有权重股都已轮炒了一遍,市场主力已很难找到足以拉抬股指的标的了,除非主流券商、保险、银行等再起一波。假如后市这些主流品种暂时无法继续上拉,那么股指就很可能冲高回落。

鉴于市场很可能高位剧震,故操作上暂不宜继续追涨,仓重的似乎应暂时减持,等待股指回调夯实后再伺机进场不迟。

对一部分投资者来说,可能比较喜欢做补涨品种,但其实这么做看似容易,实际操作上也不见得容易获利,因补涨的个股往往反复会更多,对短线操作水平其实有更高要求,这么操作可能不比持币在场外观望好。持币虽然一时挣不到钱,但有些时候持币也是种 “操作”,特别是当股指极易震荡之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