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学堂在线:小规模在线开放课进行盈利试点

2015-01-06 01:22:0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娜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赵娜 发自北京

2013年10月10日,学堂在线作为国内首个由高校发起的MOOC平台正式上线。2014年初,学堂在线作为清华大学参股的公司开始独立运营。同年4月29日,edX与学堂在线达成协议,将edX平台课程唯一使用权授给学堂在线在我国运行使用。

2014年12月30日,学堂在线正式宣布已完成1500万美元A轮融资。学堂在线总裁刘文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A轮融资后,清华大学仍是该平台的主要投资者,相关资金主要被用于平台开发和引进独家课程上。目前独家课程的制作费用主要由平台方即学堂在线自己承担,“一门好的课程,几十万元非常容易就花出去了。没有外资引入是很难做到的。”

对于学堂在线的成立原因,刘文博称,首先,从清华大学的角度来看,其初衷有三:第一,国内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主要集中在几十所顶尖大学里,MOOC对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是种有效方式;第二,MOOC亦能改善校园内部教学,就此出现了SPOC (Smal Private OnlineCourse,私有的小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第三,MOOC已对现代教育理念形成冲击,出现很多相关研究课题。其次,从学堂在线的角度来看,平台技术对MOOC创新极其重要,因此决定把平台与内容一体化发展,并最终选择了开源的edX平台,这使得学堂在线可根据本土化要求对代码做二次开发,并通过课程共享做到“全球同步开课”。最后,从学习者的角度而言,MOOC最大特点就是以学习者为中心,推崇个性化学习。

据了解,学堂在线开始在SPOC业务上进行盈利试点,为高校提供定制化的网上授课平台服务。

对于学堂在线的运营方式,刘文博则指出,学堂在线是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研究交流和成果应用平台,遵循“一体两翼”的运营方式。我国的教育终究需要行政手段和市场手段并重。成立公司并独立运营是借市场力量吸引人才和资金,和清华大学、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紧密合作,则是借助行政力量。

刘文博还透露,目前,教育部对学堂在线并未在资金上提供资助,提供的是一些“无形支持”。比如,该平台的部分员工是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成员,会定期开学术会议,讨论MOOC相关课题。

对于MOOC未来的发展趋势,刘文博认为,MOOC在国内想真正发展成功有两个重要因素:一是需要国家政策层面支持,政府应考虑出台一定的政策,重点资助、扶植几个国家级的课程平台、推行标准化,帮助建设一些精品系列课,向全国做推广;二是MOOC模式修学分能否被教育部承认。“如果MOOC(修)学分被国家、大学认可,盈利对学堂在线来讲不是问题。”优质教育资源对国内院校来说是刚需,当具备下游渠道时,MOOC平台方的商业模式很容易形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