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快讯

每经网首页 > 全球快讯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元年线大阳 2015年料延续强势

2014-12-30 00:53:01

虽说希腊总统选举再度失败成为汇市看点,但该题材近期屡被炒作,影响力已有所减弱。回首2014年全年,美元牛市格局已确立,鉴于美国经济一枝独秀,故美元在休整一阵后,2015年延续强势应为大概率事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虽说希腊总统选举再度失败成为汇市看点,但该题材近期屡被炒作,影响力已有所减弱。回首2014年全年,美元牛市格局已确立,鉴于美国经济一枝独秀,故美元在休整一阵后,2015年延续强势应为大概率事件。

美元强势未变

上周二,美元创出新高后即维持横盘震荡格局,截至本周一20:30,美元指数暂报89.97点,虽已脱离上周二高点的90.159点,但回落幅度有限,表现出较强的抗跌特征。

最近,西方先后遇上圣诞及元旦假期,外汇市场交投意愿相对较弱。

上周,美元强势主要与上周二公布的美国第三季度GDP大增及其后公布的消费者和企业支出数据强劲有关。

本周,美元将受一些经济指标影响,主要包括周二将公布的房价指数、消费者信心指数以及周三的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

从目前市场共识看,多数投资者相信美联储会于2015年中期左右加息,如美国经济数据进一步向好,也不排除加息提前的可能。

当前,妨碍美联储决定加息的因素,一方面是全球其他地区经济不振,另一方面主要与低油价相关,因低油价压低了美国通胀前景。

2014年以来,美元指数年线暂为上涨12.3%。虽然美元2014年表现强劲,但如果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这种涨幅不算太大,故应无碍2015年继续上涨。

欧元低位盘整

欧元已连续四天在低位盘整,周一同上时间,欧元暂报1.2190美元,略高于上周低点的1.2164美元。除欧元区自身经济疲弱外,另一压制欧元的因素是希腊政局不稳。

希腊议会这几周先后进行过两轮总统选举,但均无结果,第三轮议会选举于本周一进行,但结果仍是失败,仍未选出总统。

希腊政局因素当然是欧元利空因素,但市场事先对这次选举就不看好,且欧元最近几周屡受这个因素压制,且已深跌过,故本周一希腊方面的不利消息暂时未对欧元构成太大压力。

欧元基本面虽不佳,但操作上暂不宜进一步追低加空。就技术面来说,最近数年欧元每每跌到1.19~1.23美元这一区域就极易展开比较像样的反弹。基于此,投资者应适度淡化基本面,近期最好暂以“看空不做空”态度对待欧元。

澳元有望反弹

上周,澳元虽继续下跌,但后半段已呈低位盘整态势,且底部缓缓抬高。本周一,澳元显著上涨,同上时间,澳元暂涨0.35%至0.8149美元,高于上周初低点0.8086美元。

最近,消息面持续不利于澳元,故澳元走强可能与其过分超跌相关。

澳元来自内外部的基本面其实均不是很有利。其中内部方面,近期澳新银行发布的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自10月的5.0剧跌至1.0。此外,澳新银行还预测,2014~2015财年澳洲GDP增长率可能为2.5%,这较其先前预测的增2.9%显著下调。在利率方面,澳新银行预测澳央行明年将降息两次,共50个基点。

在无利好支撑的情况下,澳元上涨更不能忽视,即所谓“当跌不跌,理应看涨”。技术面上,澳元最明显的支撑是其正处于三年来下降通道下轨之处,由于该形态跨时很长,故可靠度较高。另,澳元上波牛市由0.4770美元升至1.1080美元,回吐一半即位于0.7925美元,这与上周澳元低点0.8086美元很近,故理应构成了较坚实的支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