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新奥进口6万吨LNG民企加紧布局接收站

2014-12-28 23:16: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师烨东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师烨东 发自北京

日前,装载6万吨进口LNG(液化天然气)的SonangolBenguela号船舶在中石油江苏如东LNG接收站完成接卸作业,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奥集团)成为首家利用第三方接收站进口LNG的民营企业。此前LNG的进口皆由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三家央企进行。

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晓坤认为,此举意味着我国LNG的进口正式对民企开放,对LNG行业的发展意义非凡。业内认为,目前一些实力雄厚的民企已经在布局LNG接收码头,未来在LNG业务上将与三桶油形成竞争局面。

新奥拿下民企进口第一单

早在今年4月份,《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办法》便已发布,总则中提到的“国家鼓励、支持各类资本参与投资建设纳入统一规划的天然气基础设施”等信息,这被业内认为是民资进入天然气产业链的利好消息。

王晓坤认为,新奥集团接收LNG成功,标志着我国LNG进口及进口终端正式向民企放开,打破了先建站后进口的传统LNG国际贸易模式,对于LNG行业的发展来说意义非凡。

“尽管此前九丰集团(广东九丰集团有限公司)以民企的身份在接受LNG,但是其运营初始是中石油的中转站。因此新奥集团此次实现进口,对民企来说在国内尚属首次。LNG进口、进口终端对民企进行开放,民营资本、社会资本或将受到鼓舞。”王晓坤分析道。

新奥集团是一家以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为主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旗下运营100多个城市燃气基础设施项目,铺设超过23000公里的天然气管道,并在多个城市运营投资448座天然气加气站。

安迅思天然气行业分析师陈芸颖认为,新奥集团目前仍有一个LNG接收站在建,通过已投产的LNG进口站实现进口,能够为未来新奥舟山LNG接收站国际寻源和国内分销奠定经验基础。

而通过中石油的接收站完成进口LNG,亦是其加速清洁能源布局中的一步。12月26日,新奥集团下属的河北威远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新奥生态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奥生态控股),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表示,新奥生态控股产业领域将由煤炭及化工产品向清洁能源领域转变。

民企将与“三桶油”分市场

不仅是新奥集团在加速布局天然气,一些实力雄厚的企业亦开始建设LNG接收站。中宇资讯分析师李凤燕提供给 《每日经济新闻》的数据显示,目前正在及计划建设的民营LNG接收站的公司已有6个,总接转能力在2000万吨/年以上,包括新奥集团、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哈纳斯新能源集团等。

此前LNG的进口接收站则主要由三桶油垄断。已经建成的12个LNG接收站中,中海油占到了7个,中石油拥有3个,中石化的接收站在12月份刚开始投入使用;九丰集团虽然拥有一个接收站,但是此前一直以中石油中转站的角色存在。

而从进口数据来看,目前国内LNG接收站投产产能在3770万吨/年。凭借较多的LNG接收站和稳定的长约,中海油进口量排名第一,占据LNG进口量的半壁江山;中石油进口量占比约在25%左右;随着中石化青岛接收站的投产,其LNG进口量未来也将逐步增加。

尽管进入LNG进口领域时间不长,但民企却反而具备价格上优势。“最近进口LNG的价格在降低,民企进口价格可能会比之前三桶油的长约价格更便宜。而未来市场逐渐开放之后,央企也没有供应上的明显优势了。”安迅思能源分析总监李莉表示。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告诉记者,尽管天然气的总体前景被看好,但是LNG在2015年面临产能过剩的风险。“未来更大规模的LNG引进,可以进一步拓宽我国天然气供应渠道,保障国内能源供应。但是随着油价下跌,对天然气及LNG的供应需求增幅有变缓的趋势,LNG短期内有一定的盈利风险。”该分析师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